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軍醫大學:科研觸角伸向戰備前沿

2022年06月06日10: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前不久,由陸軍軍醫大學高原軍事醫學系教授組成的專家團隊,來到駐青藏高原地區部隊,圍繞高原衛勤保障、傷病診治和基層軍醫培養等展開調研。期間,他們深入了解一線官兵需求,幫助解決基層部隊衛勤保障難題,圍繞提升高原醫學教研水平廣泛收集意見建議,並為基層官兵送去單兵增氧呼吸器、高原護鼻液等醫療器材和藥品。

“隻有堅持教學科研與部隊需求對接,才能找准工作的發力點。”該校領導說,他們在前期調研中發現,有的科研項目與部隊需求貼得不夠緊,個別科研人員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足。為此,他們結合部隊衛勤建設需求及科研發展態勢,引導教職員工圍繞“如何緊盯部隊現實衛勤需求推進科研攻關”等主題開展討論交流,強化軍事科研的針對性,激勵科研人員瞄准戰備建設前沿問題積極探索、創新求進。

著眼基層部隊救治能力建設,該校利用參加部隊演訓、遂行重大任務等時機,強化與部隊的攻關協作﹔選派骨干全程跟蹤指導部隊預習服適應性訓練﹔定期邀請部隊衛勤領域骨干、邊防基層軍醫來校開展學術研討,就一些困擾官兵的實際問題提出管用解決方案。

深入一線解難題,貼近戰場攻關忙。前不久的一次演訓中,該校專家、學員結合某項課題進程,多次到一線部隊調研某高原病發病機制,並提出有效防范措施,既為推進課題研究積累了一手數據,又解決了一批衛勤保障現實難題。(覃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