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四川省樂山市軍地共建攜手探索學校國防教育新路徑

2022年06月06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近日,四川省樂山市旅游學校國防教育特色班宣誓儀式現場,在教官帶領下,學生們身著迷彩綠,舉起右拳庄嚴宣誓,隨后鄭重遞交自己的學年目標勵志卡。

去年,在樂山市教育局、樂山市中區國防教育委員會支持下,樂山市旅游學校依托汽修、烹飪和運動訓練3個專業,開辦國防教育特色班。該特色班旨在提高學生國防意識、規范學生日常行為,培養政治思想好、專業技術精、身體素質強、行為習慣優、綜合素質過硬的優質預備兵員,為高質量完成征兵工作打下良好基礎。學校成立國防教育辦公室,專門負責軍事教學的統籌協調和學校軍事工作頂層設計,確保准軍事化管理落地。

學校從退役軍人中廣攬優秀人才,建立一支政治素質好、軍事技能硬、保障相配套的專業教官隊伍,充分滿足了軍事課程設置和教育管理需求。國防教育特色班的學生按文化、專業、軍事訓練3︰4︰3的比例設置課程,除中職階段文化課程外,學生在校期間還要完成政治教育和體能、隊列、戰術、射擊、戰場救護等基礎軍事課目訓練。在校期間,國防教育特色班全程模擬部隊編制進行軍事化管理,讓學生提前適應軍營生活。

“國防教育特色班的學習生活讓我受益匪淺,我對自己的軍旅夢更堅定了。”之前,國防教育特色班學生羅其龍軍面對枯燥的學習、艱苦的訓練,一度產生畏難心理。加入國防教育特色班后,系統化的專業和軍事技能課程學習,讓他逐漸找到了信心。如今,羅其龍軍已經成為國防教育特色班的學習標兵和班長。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探索學校國防教育新路徑,儲備更多優秀專業技術人才。”該校黨支部書記張其麒說。(李明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