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著眼青年官兵特點豐富文體生活

2022年06月07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績,離不開班長對我的悉心幫帶,我要為他點贊!”5月下旬,第72集團軍某旅二連組織“官兵互贊會”,因表現突出榮立三等功的下士劉培倫走上講台,分享班長楊夢飛幫助他建功軍營、實現夢想的經歷。

記者在現場看到,戰士們圍坐在草地上,笑聲、掌聲不絕於耳,陽光、和諧的氛圍感染著每一名官兵。楊夢飛告訴記者,劉培倫的巨大轉變,得益於集團軍深入開展的“五個起來”活動。

近年來,“00后”戰士逐漸成為部隊主體,他們網齡比兵齡長,喜歡遨游網絡世界,卻經常忽視身邊人、身邊事。前期,該集團軍組織官兵懇談會,不少基層干部談到,單位業余文化活動單調、組織頻率低,官兵業余時間紛紛化身“低頭一族”,“一人一機一世界”現象比較普遍,其負面影響值得關注。

“開展積極向上的群眾性文體活動,不僅能豐富官兵生活、緩解訓練壓力,還能營造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助推部隊戰斗力提升。”該集團軍政治工作部領導告訴記者,今年以來,他們在所屬部隊廣泛開展以“學起來——興起學習風尚、強化思想武裝﹔動起來——掀起運動熱潮、鍛煉強健體魄﹔玩起來——創新文娛方式、豐富文化生活﹔樂起來——推廣特色活動、提升幸福指數﹔強起來——錘煉堅強意志、助力備戰打贏”為主要內容的“五個起來”活動,培養官兵健康向上的興趣愛好,豐富大家業余文化生活,提升部隊凝聚力、戰斗力。

“再來一個!”在某合成旅四營組織的戰地文藝晚會上,官兵自主創作的歌曲、小品等文藝節目深受歡迎,現場掌聲、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該營教導員劉國席說,這樣的文化活動,讓走下訓練場的官兵得到充分放鬆。

上等兵谷葉明性格內向,不喜歡參加集體活動,經常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刷手機”。指導員林楓察覺這一情況后,安排性格開朗的中士周會剛與他結為幫扶對子。在周會剛的鼓勵幫助下,谷葉明漸漸變得開朗活潑,通過參加連裡組織的小評比、小競賽等文體活動,逐步找到自信。前不久,谷葉明報名參加機關組織的“創客”大賽,多幅書畫作品受到官兵好評。

為濃厚學習氛圍,該集團軍深入開展“床頭一本書”閱讀活動,引導官兵養成讀書學習的良好習慣﹔結合“無手機日”等時機組織讀書交流,讓官兵輪流登台分享心得體會。過去喜歡上網的上等兵郭慧勇通過參加讀書活動,逐漸養成了閱讀的習慣,不僅學到了許多黨史軍史知識,還登上“士兵講堂”為戰友分享戰斗故事。

該集團軍還著眼錘煉官兵意志品質,結合野外駐訓等時機,抽組心理服務小分隊開展“心理服務進班排”活動,幫助官兵緩解訓練壓力、調整心理狀態﹔常態化組織“信任背摔”等心理行為訓練,幫助官兵練強心理素質……

不做“低頭族”,彰顯“青春范”。通過參加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官兵逐漸發掘出自己的特長、找到生活的樂趣,學習訓練勁頭更足。走進該集團軍各部隊訓練場,官兵練兵備戰熱情高漲。在前不久組織的創破紀錄比武中,一大批訓練尖子、精武標兵取得優異成績。(童祖靜、何飛、陸棟鈺)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