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紅軍師結合高原駐訓任務深化主題教育——

強固忠誠底色 激發強軍動力

楊前衛 本報記者 顏士強 特約記者 李康
2022年06月12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西北邊陲,正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駐訓的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官兵,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在訓練間隙展開熱烈討論,引導官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強固忠誠維護核心的思想根基。

“作為新時代紅軍傳人,就要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無論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隻要上級一聲令下,打起背包就出發!”討論中,00后下士韓森用朴實的話語表達熾熱的心聲。

組建以來,該紅軍師先后轉戰多個省(區),歷經30多次改編整編和10多次換防移防。在深化主題教育中,他們注重賡續“鐵心聽黨話、絕對聽指揮”的紅色基因,傳承“走遍新(疆)西(藏)蘭(州)、聽從黨召喚”的厚重師魂,引導官兵強固忠誠底色,激發強軍動力。

2014年4月,習主席視察該紅軍師時曾語重心長地說,你們開展的“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建設,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這個做法很好。要發揚光榮傳統,永葆老紅軍政治本色。

“習主席的殷切囑托重如千鈞,隻有把紅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脈、薪火相傳,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該師領導告訴記者,在深化主題教育中,他們結合高原駐訓任務,在演訓一線組織“向習主席報告”座談會,重溫習主席視察紅軍師的場景,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他們還組織不同崗位的官兵暢談部隊近年來的發展變化,並圍繞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五個方面遴選圖片,精心組織“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圖片成就展,生動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讓官兵在回望歷史中強化使命擔當、銳意開拓進取。

8年前,習主席視察該紅軍師時,連隊官兵駕駛新裝備出色完成實彈射擊演示任務。如今,部隊信息化、合成化程度越來越高,某連指導員馬庚作為親歷者對此感觸頗深:“部隊建設發展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輝煌成就,根本在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他的發言贏得在場官兵的熱烈掌聲。

近段時間,該師結合演訓實際,把主題教育課堂從營區延伸到野外訓練場,組織形式多樣的坑道小班會、戰壕小課堂、哨所小演講等活動,讓官兵輪流登台談變化、頌成就、話使命,以身邊人身邊事增強教育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戰車轟鳴,鐵甲馳騁。連日來,該師組織合成營實戰化戰備拉動考核,面對考核組臨機抽考人員、給定情況、指定靶標等挑戰,官兵們發揚“長攻善守、勇猛頑強”的戰斗精神,見招拆招、沉著應對,多個單位考出優異成績。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