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某旅拓展專家組功能助力作戰人才培養

“智囊團”成為“打仗輪訓班”

2022年06月12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李倩、通訊員余煜報道:前不久,一場實兵對抗演練在某陌生海域打響,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副連長葉君牽頭創新的新戰法,助力發射單元在干擾條件下成功攔截來襲“目標”。

“取得這樣的好成績,離不開在旅專家組6個月的輪訓。”葉君口中的專家組,成立於2016年,是該旅的“智囊團”。

改革調整以來,面對練兵備戰新形勢,該旅黨委調研認為,作戰樣式演變、使命任務拓展對指技合一、人裝一體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他們整合科研人才力量,抽組成立以高級工程師為核心的專家組,搭建集智創新平台,以“智庫”促“智勝”。

“專家組成立后,為部隊技術創新、訓練轉型貢獻了很多智慧。”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為推動戰斗力建設提質增效,他們不斷拓展專家組“智囊團”的功能,賦予其“打仗輪訓班”的全新任務,引導帶動年輕干部開展靶向攻堅,激活體系育人、為戰儲才一池春水。

“我們主要通過課題牽引、任務協作、帶教攻關等形式,培養輪訓官兵創新思維和研戰謀戰能力。”專家組高級工程師宋黎說。參謀王一博在專家組輪訓后,調整到某營擔任營長。他結合營隊訓練實際,活用在專家組輪訓時的所學所思,組織技術骨干改進器材、創新戰法,助力營隊在某重大演訓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

“新鮮血液的加入,為我們提供了更加多維的視角。”專家組成員陳煒劍談到,學員在專家組輪訓,也激活了專家組持續創新潛能。助理工程師倪鵬在專家組輪訓期間,發揮自身仿真建模特長,助力專家組取得某型裝備戰法研究新突破。據統計,目前該旅已有20余名基層官兵經專家組淬火拔節成長,走上重要崗位並獨當一面。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