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資源共享,實裝訓練有保障

本報特約記者 童祖靜 通訊員 陸棟鈺 張子庚
2022年06月12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場運動通信訓練,組織者是裝步十二連教練員,裝備卻來自裝步十連。6月2日,第7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上的一幕引起記者注意。

“這是我們打破建制,建立訓練協作機制的一次嘗試。”該旅作訓科科長陳志彬向記者講起了一段經歷。

前不久,該旅某營裝步十連組織某專業訓練時,本來應該實車保障,卻並未出動車輛。在營長費安樂的追問下,裝步十連連長趙海波無奈說出了原因:連隊隻有5台教練裝備,其中1台還在大修,保障多個專業的訓練有些困難。在營區訓練時,利用訓練模擬器尚且能彌補教練裝備的短缺﹔一旦組織野外駐訓,部隊長途機動無法攜帶笨重的訓練模擬器,實裝不足的矛盾便凸顯出來。

費安樂深入了解后發現,實裝訓練對裝備依賴程度高,但全營教練裝備的利用率卻不高。由此,他想到一個辦法——營隊集中組織部分課目的實裝訓練,從而統籌教練裝備的使用。

在該營黨委議訓會上,費安樂的設想得到大家一致認可。經過深入討論分析、統一意見,營黨委制訂出初步實施方案。

“這個方案的關鍵在於統籌資源,不僅能夠有效解決實裝不足的問題,還能將各連隊優質教學組訓力量集中起來。”該營首席參謀李威說,這一方案上報后得到旅領導的重視和支持,並在營裡開始嘗試推行。

方案經過一段時間試行,該營實裝不足的矛盾得以有效緩解,在上級組織的專業抽考中,總體成績提升明顯。鑒於此,該旅決定將經驗推廣至存在類似問題的其他營連,並建立訓練協作機制,更加充分地統籌訓練資源。

走進某營駕駛專業訓練場,記者看到,針對中高級軍士的升級課目訓練正在進行。該旅作訓科參謀蔡飛介紹,如今部分高級專業課目由旅裡集中組織實施,訓練資源的利用率更高了,各分隊訓練計劃落實得更扎實。作訓科統計數據顯示,訓練進度與往年同期相比加快,課目優良率明顯提升。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