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0集團軍某旅破除慣性思維強化官兵戰備意識

2022年06月15日10: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你營修理一連集結速度最快、物資裝載最快、編隊最快……”聽到導調組報出的成績,張志剛高興之余更多的是驚訝:“你們確定是修理一連?”再一次得到肯定的答復,他的臉上仍然寫滿疑惑。

原來,從修理一連到裝甲車場,中途要繞行操場和住宿區,一般情況下需要20多分鐘,這是被以往的實踐多次証明了的。就說上次拉動演練,他們雖然在規定時限內完成了集結,但用時仍排在全營最后一名。而這一次,修理一連卻提前完成了編隊,訣竅在哪?

“抄近路,橫穿操場。”修理一連連長殷樂道出了實情。

然而,兄弟連隊對此紛紛提出質疑。講評會上,一些連隊主官的發言明顯透著不服氣。“走捷徑、抄近路,這是在作弊”“橫穿操場誰都會,算啥真本事”……其實,所有人都很清楚,拉動時橫穿操場會節省不少時間,但長期走直線、拐直角的慣性思維,讓大家默契地將這個方案排除了。

“我們連隊本來就距離車場最遠,再按部就班地繞行,肯定又是最后一名。”殷樂直言,戰備拉動就是模擬實戰,需要爭分奪秒。他同時承認,在作出橫穿操場決定前,自己也曾猶豫過。但后來一想,既然沒有明確規定不允許,那就怎麼速度快怎麼來。

一個不經意的舉動,捅破了多年思維固化的“窗戶紙”。導調組成員、該旅作訓科參謀司吉平站在了殷樂這邊。“作為指揮員,就要勇於破除慣性思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應對。下一步,我將建議對操場進行加固,便於部隊機動通行。”

該旅領導同意了司吉平的建議,並以此事為例組織官兵查擺看似合理卻影響實戰的習慣性做法:野外駐訓演習,每頓飯都追求“四菜一湯”,幾天不換花樣官兵就有意見﹔開展野戰文化活動,“大興土木”搭建各種場景,還要費時費力對其進行隱蔽偽裝﹔平時考核比武,喜歡鑽規則空子,運用“田忌賽馬”策略爭高分,到了實戰演練隻能對著短板干著急……圍繞這些梳理出的問題,該旅第一時間組織機關和各營連制訂辦法舉措,明確各方責任,確保問題整改見底清零,提高官兵戰備意識。(宋子洵、柏楓、何其亮)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