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緊貼實戰開展搜攻潛訓練

2022年06月16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23日,南海某海域,戰鷹列陣。

“某海域發現可疑水聲信號,立即起飛。”接到出動命令后,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團機長楊名勇駕駛反潛巡邏機急速升空,飛赴目標海域,一場搜攻潛訓練拉開戰幕。

“布放聲吶浮標!”任務艙裡,戰術指揮長李賓賓分析海洋背景噪聲、水文信息、浮標位置參數等情況后,指引空中戰勤官兵展開作業。瞬間,數枚浮標離機,任務機組迅速進入搜攻潛戰斗狀態。

“1號浮標處有可疑接觸。”聲吶師位林上報偵獲的蛛絲馬跡,並將“敵情”信息推送至相關戰位。

“目標丟失!”就在楊名勇准備下降飛行高度配合探潛時,狡猾的“敵”潛艇連續做出變向、變速運動,擺脫聲吶跟蹤。

“補投聲吶浮標!”機組官兵迅速調整方案,向著“敵”潛艇可能逃逸的方向展開捕獵。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屏幕上各類信號不斷閃爍,較量無聲,扣人心弦。

“目標恢復接觸!”偵聽到目標回聲后,位林迅速報告。他綜合分析探測信號、浮標信息等10余項數據,確認該目標為“敵”潛艇。鎖定目標后,戰機成功實施模擬攻擊。

“發現‘敵’機,注意規避。”正當任務機組沉浸在獵“鯊”成功的喜悅時,突然收到飛行指揮員劉志華傳來的“敵情”通報。

警報聲響起,楊名勇沉著冷靜,快速分析“敵”機雷達探測性能,一邊釋放干擾彈,一邊操作駕駛杆進行大幅度機動。戰鷹成功擺脫“敵”機后,順利返航。

潛艇出航不是單一兵力作戰,搜攻潛時極有可能被敵方體系兵力攻擊。隨機應變、靈活處置是獵“鯊”后擺脫敵方追蹤的關鍵。走下戰機的楊名勇感嘆道:“這才是打仗應有的狀態。對手越凶狠狡猾,我們才能更好地把本領練過硬。”

“訓練要向打仗聚焦,就要把敵情想得更難些。”劉志華告訴記者,訓練中,他們將隱蔽性好、機動性強的某型潛艇作為對手,通過模擬目標丟失、敵機攻擊等多種突發情況,提高對抗難度強度,錘煉官兵戰場應變能力和協同作戰水平。(陳曉杰、秦錢江)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