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1集團軍某旅:抗壓館鍛造“勇敢的心”

2022年06月16日10: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硝煙頓起,槍炮聲、爆炸聲此起彼伏……5月底,第71集團軍某旅偵察集訓隊組織官兵開展抗壓訓練。軍醫李聲權一邊查看官兵心理監測數據,一邊對照近期訓練情況,為官兵調適心理提出針對性建議。

前期,該旅機關圍繞官兵心理抗壓能力組織問卷調查發現,有的官兵參加險難課目訓練時,因心理壓力過大影響訓練效果﹔有的士兵進行排爆課目訓練時,甚至出現呼吸急促、雙手顫抖等情況。

“戰場環境惡劣且變幻莫測,官兵隻有鍛造‘勇敢的心’,才能有效應對各種突發情況。”該旅領導說,他們緊貼任務特點,模擬迂回偵察、陣地破襲等多種戰斗場景建立心理抗壓館,通過強烈負性刺激、心智多重干擾、綜合應激強化等心理干預手段,提升官兵復雜環境下的承受力。期間,他們全程採集分析官兵生理變化數據,動態掌握心理變化情況,通過介入導調訓練活動、適度實施干預,提高官兵心理素質。

在此基礎上,他們深入基層班排、訓練一線為官兵開展心理疏導,常態化開展心理測評,實時掌握官兵心理狀態,並為每個營配置了一名心理咨詢師。前不久,該旅突擊車分隊組織戰斗射擊訓練。因課目難度大、危險系數高,個別新炮長產生畏難情緒。心理服務小組及時跟進,有效緩解了新炮長的心理壓力,確保射擊任務順利完成。(劉仁浩、高駿峰)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