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賀州市引導退役軍人參與基層治理

2022年06月16日10: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王所長,您來給我們評評理……”6月初的一天,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鎮司法所所長、退役軍人王鋼前腳踏進退役軍人服務站“老兵調解室”的門,鎮裡退役軍人聶某、代某后腳就跟了進來。

經詢問,王鋼了解到,聶某與代某共同經營果蔬加工廠,因股份轉讓問題產生糾紛,特來“老兵調解室”求助。得知二人為戰友關系,王鋼從法理和情理入手,幫助雙方達成和解。

“利用退役軍人優勢做工作,將矛盾糾紛調停在家門口,為軍人軍屬和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保駕護航。”王鋼告訴筆者,自2011年退役后,他一直從事基層司法工作,去年得知賀州市要在全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設立“老兵調解室”后率先報名,成為賀州市首批“老兵調解員”。

近年來,賀州市探索創新“兵事兵解”+“兵管兵治”新模式,在市本級、5個縣(區)和61個鄉鎮(街道)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設立“老兵調解室”,吸納107名優秀退役軍人加入,並建立老兵調解員人才庫,引導退役軍人在創新基層治理、完善治理體系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該市依托基層退役軍人服務站、派出所等基層站所,以“黨建+基層治理”構建新時代“楓橋式”站所聯盟,全面強化基層“四支隊伍”(“兵支書”隊伍、志願服務隊伍、就業創業先鋒隊伍、應急救援先鋒隊伍)建設,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新格局。“全國模范退役軍人”、賀州市“榮譽村主任”謝珺是其中典型。他組織成立昭平縣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協會,通過“村支部+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先后引導當地37名退役軍人通過種養殖致富,帶動75名退役軍人創業就業,幫助6名退役軍人創業。

據統計,2021年賀州市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完成后,546名退役軍人進入村(社區)“兩委”隊伍﹔3700多名退役軍人加入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綜合應急救援先鋒隊﹔670名退役軍人進入市、縣(區)、鄉鎮(街道)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參與疫情防控、巡防巡治和普法宣傳等活動的退役軍人4000余人次。(劉德安、隆能)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