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溫州軍分區打造優質民兵教練員隊伍

2022年06月17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手榴彈投擲、衛生與救護、防毒面具穿戴、防爆器材使用……近日,在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民兵訓練基地,22名民兵教練員輪番登台,為在場觀摩的民兵隊員進行教學示范。溫州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吳曉斌告訴記者,在組織民兵集中輪訓之前,先訓“武教頭”,是軍分區從組訓源頭立起練兵標准,為民兵訓練提質增效的一個實際舉措。

今年民兵整組之初,該軍分區在全市退役士兵中廣發“英雄帖”,遴選訓練骨干、專業尖兵、比武精英納入民兵教練員庫。通過資格評估認証,一批高素質民兵教練員成為教學組訓的排頭尖兵。退役士兵朱其在部隊時不僅擔任過連隊教學骨干,還在特種兵集訓中取得過綜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績。自擔任民兵教練員以來,他負責組訓的課目成績同比提升了5個百分點。曾在武警某部服役的民兵教練員李上觀,發揮專業優勢,在防爆器材使用、應急救援等課目的組訓中勇於創新,參訓民兵課目合格率達100%。

為進一步提升民兵教練員隊伍的教學水平和教學熱情,一系列方法措施陸續出台:溫州市軍地聯合制定《加強民兵教練員隊伍建設的相關配套措施》,固化形成長效機制﹔泰順縣人武部建立教練員考核獎懲機制,在執行任務和比武考核中取得優異成績的民兵教練員,在考取地方事業編制時予以加分﹔甌海區人武部與區委黨校、公安、消防、武警等單位建立協作機制,邀請教學骨干對民兵教練員進行傳幫帶。

“隻有把‘武教頭’訓過硬,民兵訓練質效才能實現最大化。”吳曉斌說,接下來,他們將繼續集聚軍地各方力量,進一步完善民兵教練員的選配、培養、使用、獎懲等機制,打造優質民兵教練員隊伍,促進民兵訓練不斷提質增效。(欒宏偉、宋芳龍)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