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三門峽市軍地聯合舉行防汛救援綜合演練

2022年06月17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水上陸地空中一體出動,軍民配合聯動……6月初,河南省三門峽市軍地在黃河一號碼頭擺開戰場,聯合舉行防汛應急救援綜合演練。

三門峽市地處黃河中下游地段,防汛壓力大、任務重。為應對汛期可能出現的險情,該市軍地聯合組織全方位、全領域、全時空立體化綜合演練,縱向實現市、區、鄉(鎮)應急指揮三級聯動,橫向聯通公安、消防、水利、人防等部門,全面檢驗各級在應對重大汛情險情時快速響應、指揮決策和應急處置能力。

“轄區內澗河出現洪澇,周邊村庄30余名群眾被困,2名群眾‘落水’,請緊急支援……”演練模擬入汛以來三門峽市連降暴雨,黃河水位上漲,誘發城市內澇、群眾被困、群眾落水等險情。指揮員准確研判形勢,快速定下決策部署。

“一班負責阻攔洪水,二班負責解救被困群眾,三班負責搜救‘落水’群眾,四班負責醫療運送,各班迅速展開行動。”

隨即,一道道指令從指揮中心傳出。民兵應急分隊迅即行動,到達指定點位展開作業。岸邊,大功率內澇排險車轟鳴作業,實施排澇﹔空中,無人機利用雲台觀測定位落水人員位置,精准投放救生圈、救生衣。河面上,沖鋒舟靈活繞過障礙物,分頭展開救援。“落水”群眾被救上岸,醫療小組現場實施急救后,搭乘直升機緊急送往就近醫院醫治。

經過連續1個多小時的奮戰,參演人員順利完成應急響應、會商研判、指揮決策、救援處置、協調機動、信息報送、災后評估等演練課目。

筆者獲悉,此次演練規模大、內容全、覆蓋面廣,共投入應急力量120支隊伍2550余人,動用車輛82輛、無人機23架、直升機2架,突出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鏈條實操、點對點調度、新裝備應用、實戰化模擬等關鍵環節,是近年來該市軍地聯合組織的最大規模防汛救援綜合演練。

“這次演練完善了現場指揮、應急處置等工作流程,檢驗了軍地抗洪搶險快速反應、協同聯動和應對處置能力,為有效應對災害事故、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提供了經驗和借鑒。”三門峽軍分區領導說。(凡軍亞)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