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內蒙古軍區結合邊境地區實際打造9支民兵騎兵連

馬背上的民兵衛北疆

2022年06月20日08: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迅速啟動無人機偵察前方情況!”隻見民兵迅速從馬背上取下便攜式無人機,啟動、升空、搜索……隨著指令快速下達,4架無人機實時傳回任務區域畫面。仲夏時節,一場包括制定預案、道路封控、現場封鎖、快速救援、善后保障等環節的航天搜救綜合演練展開,內蒙古四子王旗民兵騎兵連新配備無人機的偵察班第一次參演。

“無人機不受地形影響,可開展立體偵察,讓騎兵連執行目標搜索任務更加精確高效。”四子王旗人武部副部長楊啟武介紹,騎兵連主要擔負區域搜索、目標外圍警戒等任務,先后參與神舟系列飛船和嫦娥系列飛行器降落搜救回收保障任務。為了適應發展,他們今年編建了一個8人的偵察班,按照空投、搜救、偵察等任務,配備了大、中、小3種型號的無人機。

“近年來,軍區編建的9支民兵騎兵連經過任務實踐的磨礪,不斷提升能力素質,日益發展成為草原民兵的一支重要力量。”內蒙古軍區戰備建設局局長劍嘯介紹。

內蒙古八千裡邊境一線地形復雜,西部有茫茫大漠戈壁,中部有丘陵山地,東部有莽莽林海雪原。荒灘、濕地和原始森林等地形復雜區域,道路不通,現代化巡邏裝備無法發揮優勢。從2020年開始,該軍區在西烏珠穆沁旗民兵白馬連和阿巴嘎旗民兵黑馬連的基礎上,按照就近就便、人裝結合的原則,在巴彥淖爾市、烏蘭察布市和錫林郭勒盟等邊境盟(市)的山地丘陵、森林草原等地區,編建了7支民兵騎兵連,以彌補現代化執勤裝備的不足。

騎兵連民兵都是邊境地區養殖馬匹的牧民,他們對自己的馬很熟悉、有感情。騎兵連採取人馬結合的形式編組,以縮短訓練適應時間。

近日,記者行走在遼闊美麗的西烏珠穆沁草原,西烏珠穆沁旗民兵白馬連正在進行訓練。隻聽指揮員下達“沖擊前進”的口令,50名民兵騎馬快速沖向障礙物。“這是馬隊在進行行進、臥馬警戒、跨越障礙等課目的訓練。”民兵連連長蘇德額爾登告訴記者,白馬連成立於1958年,不僅是牧業生產的骨干力量,還是抗擊自然災害的生力軍,多次圓滿完成草原滅火、雪災救援等任務,有效維護了邊疆地區安寧穩定。

在訓練方面,不同地區騎兵分隊根據擔負的任務展開針對性訓練。烏拉特中旗民兵騎兵連骨干都是退役軍人,曾在騎兵部隊服役,軍事素質和專業技能過硬。巴彥淖爾軍分區組織他們結合使命任務,開展乘馬斬劈、馬上倒立、鐙裡藏身等騎兵高難度課目訓練,人馬配合協調默契,遂行任務能力不斷提升。呼倫貝爾軍分區與邊防部隊開展聯合邊境封控演練,對兩個邊境旗(縣)的民兵騎兵連進行拉動點驗。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從東部呼倫貝爾大草原到西部烏拉特草原,民兵騎兵連針對邊境地區實際需要,先后出動4500余人次參與邊境巡邏等任務,完成鼠疫防控6個防控區、6000多畝草原的滅鼠任務,積極捍衛北疆生態安全。(馬聘、賀志國)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