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福建省軍區按照“選聘結合、專兼互補”模式建強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教員隊伍

“三支隊伍”激活民兵課堂

2022年06月20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時代楷模王繼才牢記民兵職責,始終做到組織有召喚、響應見行動……”6月15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北高鎮民兵活動中心,鎮黨委書記胡建新以“牢記民兵光榮使命,勇擔急難險重任務”為題,為參加點驗的民兵授課。聽鎮黨委書記講課還是第一次,現場民兵紛紛表示受益匪淺。

5月以來,八閩大地民兵訓練火熱展開,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同步跟進。細心的民兵發現,課堂裡不僅有身著軍裝的軍分區、人武部現役軍官,還有許多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參戰老兵、院校專家學者走上講台。

“當前,民兵訓練、征兵工作等頭緒多任務重,僅靠自身力量開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有些吃力。”福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時盡嶺告訴記者,針對施教力量不足的實際,該省軍地積極動員各方力量,按照“選聘結合、專兼互補”模式,組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教員“三支隊伍”,有效破解了這一矛盾。

不久前福建省委宣傳部、省軍區政治工作局聯合下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明確,“三支隊伍”分別為:以現役軍官、文職人員、基層武裝部教導員、專武干部、民兵干部為主體的教員隊伍﹔地方黨政領導干部、離退休老干部等兼職教員隊伍﹔國防教育講師團成員組成的教員隊伍。同時,文件還明確了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由地方黨委主導、軍事機關主抓的職責分工,強化了地方黨委和職能部門的責任感、提高了參與度、激發了積極性。

以現役軍官、文職人員、專武干部等為主體的政治教員都是“國動人”,熟悉相關領域知識,平時接觸民兵多,了解民兵思想動態,授課針對性較強。他們主要對民兵開展人民戰爭思想和民兵光榮傳統教育、職能使命和形勢戰備教育等。為了提升課堂魅力,做到“年年講、年年新”,省軍區通過備課示教、經驗交流等形式幫助教員進一步掌握授課技巧,專攻精練訪談式、案例式、互動式等新教學形式。

“炮兵班‘六姐妹’,名揚全國不一般。班長名叫許麗柑,二級戰斗英雄給她頒。”近日,泉州市泉港區人武部政委熊洪將一段說唱帶進了課堂。他針對民兵身份認同的問題,將民兵地位作用、身邊民兵榜樣和中外民兵對比等編入唱詞,引導大家爭當民兵“鐵拳頭”。課后,民兵李志強感嘆:“這樣的課非常吸引人,加入流行元素后,很容易就記住了怎樣做一名合格的民兵。”

作為師資力量補充的兼職教員,大多結合自身崗位和經歷為民兵授課,講授內容豐富多彩、說服力強。黨政領導干部著重宣講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政策,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民道德等教育﹔離退休老干部主要講述紅色歷史、戰斗故事,弘揚軍隊光榮傳統、培育民兵戰斗精神。

“開展國防教育是強化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而國防教育講師團隊伍較為成熟,所以近年來我們將他們也納入教員隊伍。”泉州軍分區政委劉建軍告訴記者,國防教育講師團成員涵蓋參戰老兵、院校專家學者、英模人物等。今年年初,省軍區下發民兵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課題,幫助來自講師團的教員確定備課主題,並組織他們深入一線實地授課。

“那是1958年8月,我作為民兵與圍頭村的父老鄉親們一道奔赴前線,冒著炮火為岸防陣地運送炮彈。”6月6日,有著“戰地小老虎”之稱的民兵英雄洪建財走進圍頭海防民兵哨所。81歲的他講述當年的參戰支前故事時,聲音依舊洪亮。他說:“為年輕民兵講歷史是我的責任,隻要有需要隨叫隨到。”5月以來,泉州市國防教育講師團成員分頭深入各民兵訓練點位,宣講“當前的國家安全形勢”“閩南紅色歷史”“我的戰斗經歷”等,受到民兵廣泛歡迎。

如今,福建省每個縣(區)都有一支10至15人的民兵政治教員隊伍。同時,他們還建立了全省教員數據庫,如果當地授課力量不足,可申請異地支援,實現資源共享、力量互補。

以講促比,以評促講。為提升民兵政治教員授課能力,他們邀請民兵代表暢談“我眼中的最佳課堂”,組織民兵評審團“推門聽課”現場打分,定期開展優質課評選﹔利用組織集訓、召開會議等時機,採取專題講座、好課分享等形式開展教員培訓﹔每年組織政治教員崗位練兵活動。

“三支隊伍”持續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激發廣大民兵履行使命的昂揚斗志。6月以來,受連續強降雨影響,龍岩、三明、南平等地出現內澇、山體滑坡等災情,廣大民兵聞令而動奔赴搶險救災現場。民兵政治教員穿插組織小輔導、小討論,將政治教育滲透執行任務全過程,激勵民兵當先鋒、站排頭,全身心投入轉移受災群眾、清除路障等工作,受到群眾好評。(周曉鬆、鄒亞平、肖芳菲)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