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仙居縣人武部建立縣鄉兩級武裝工作專網

“一網通”打通武裝工作堵點

2022年06月24日09:2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有了武裝工作專網,領取文件、參加會議都可以線上解決,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失泄密風險,一舉兩得。”近日,浙江省仙居縣安嶺鄉武裝部部長汪英杰一邊從武裝工作專網上下載民兵編組花名冊整改清單,一邊對專網帶來的工作便利贊不絕口。

為武裝工作專網點贊的不只是基層武裝部。“建立民兵訓練台賬,是做好民兵檔案管理的重要手段。過去,各基層武裝部呈送的台賬五花八門,不規范的問題困擾機關許久。現在利用專網,機關上傳模板,基層一鍵下載,在線檢查整改,機關和基層的負擔都大大減輕。”仙居縣人武部軍事科參謀厲航說。

仙居縣地處浙江省東南部山區,下轄鄉鎮(街道)20個,交通不便、點多分散。過去,人武部與各基層武裝部指揮聯通手段較為單一,潛力數據、民兵編組等涉密文件隻能專人往返取送,常常是“開會跑斷腿、通知傳半天”。

一次,該人武部下發《關於加強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的通知》,恰逢基層換屆選舉,人員調配困難,個別鄉鎮直到5天后才將放在人武部的文件取走。經調研,類似的事情並非個例。

基層有呼聲,機關有回應。台州軍分區黨委高度重視,把建立縣鄉兩級武裝工作專網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指定仙居縣先行先試。受領任務后,該人武部第一時間聯合縣委辦公室、機關事務管理中心、移動網絡公司等單位,研究論証,投入專項資金建設縣鄉兩級武裝工作專網。

“專網建設以‘網絡數字+’為武裝工作賦能,旨在實現各級工作進展‘一眼清’、各項工作‘一網統’、海量模板資料‘一鍵取’、安全保密‘一招靈’,切實為基層減負。”該人武部部長萬兵說。

筆者在專網網頁看到,目前主頁共開辟舉旗鑄魂、仙武發布、練兵備戰、公文傳閱、強軍智庫、隊伍管理、拉榜晾晒、一鍵會議8大服務板塊。“專網做了很多細節設計。”厲航介紹,基層武裝部查收文件后可以在線提出疑問,機關會跟進解答,並就后續工作落實情況採取“紅黃綠”三色反饋﹔在舉旗鑄魂板塊,機關會上傳年度最新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課件和學習材料,基層自主下載,實現教育資源在線共享,構建豐富的交流空間、營造良好的交流氛圍。

專網還增加了“枕戈待旦”組件,將兵役征集等大跨度工作進行細分,動態呈現工作進度及流程,加強過程管控及指導提醒,並將每個時間節點與強軍智庫相關聯,明確工作要求、提供參照模板,有效避免不會干、忘記干的現象發生。

“專網的建成基本打通了機關與基層的通聯堵點,激活了武裝工作的一池春水。接下來,我們將根據專網運行情況,不斷完善升級服務功能,為軍分區推廣使用提供示范樣板。”該人武部政委謝曉健說。(李健南、應宇豪)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