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甘肅省白銀市平川區

打造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品牌

2022年06月25日12: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呂翊、特約通訊員楊濤報道:“大叔,請將垃圾按桶上標識分類投放。”6月12日,甘肅省白銀市平川區興平街道廣場社區退役軍人蘇存強擔任垃圾分類指導員,引導社區居民正確投放垃圾。在該社區,由8名退役軍人組成的垃圾分類志願督導隊,成為推進文明家園建設的主要力量。

遴選優秀退役軍人參與基層治理,是白銀市平川區的一次創新實踐。該區注重發揮退役軍人優勢,通過打造“紅色堡壘戶”、組建“紅星雷鋒班”志願服務隊等,讓基層治理不斷煥發新活力、展現新氣象。他們在全區打造首家退役軍人“紅色堡壘戶”,以零距離、接地氣的家庭服務模式,吸引一批老黨員和退役軍人,在聯絡感情、收集民意、傳遞信息、講解政策、化解矛盾、互幫互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打造退役軍人服務的嶄新名片。

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今年年初,平川區各社區組建“紅星雷鋒班”志願服務隊,按照“保障+服務”雙線聯動的思路,引導退役軍人積極參與社情民意走訪、環境衛生整治、調解矛盾糾紛等工作,解決群眾身邊難題,在實踐中提升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水平。

該區打破原有志願服務隊伍結構單一的狀況,創新推出“民警+退役軍人+鄰裡長”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建設路子,讓居民鄰裡長參與到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中,將社區治理的觸角延伸到小區樓院,凝聚“鄰裡長發現排查、退役軍人主動作為、社區民警專業支援”的合力,為小區樓院管控治理增添活力。

“通過多元參與激發老兵價值感和存在感,讓老兵更好地為基層社會治理貢獻力量。”該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說,他們積極探索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管理體制,打造平川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品牌,著力營造擁軍愛軍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