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鄭州校區組織跨專業交叉輪訓——

“外來戶”專業比武大顯身手

2022年06月26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戰場躍進。楊 超攝

  6月上旬,豫中某演訓場,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鄭州校區舉行某型便攜式地空導彈實操技能比武。令人意外的是,此次比武,大部分選手卻來自高炮、電子防空、車載式地空導彈等專業。

  現場,來自高炮專業的文庭玉和陳雨新,與來自某型便攜式地空導彈專業的潘朝瑞、李鴻飛展開對決。外專業選手與本專業選手同台比拼,豈不是以己所短比人之長?大家為文庭玉和陳雨新捏了一把汗。

  然而,從裝具搬運到戰場躍進,從空情隱蔽到空中目標識別,再到對空射擊,文庭玉和陳雨新始終緊緊“咬”住比分。最終,二人僅以微小分差落后,但兩組成績均達優秀。

  “原以為穩操勝券,沒想到是勢均力敵,這些‘外來戶’的實操技能一點不比本專業選手弱。”贏得比武的潘朝瑞由衷地向對手豎起大拇指。

  比武結束后,記者翻看成績單發現:不少外專業選手成績優異,綜合成績排名靠前,有的甚至超過本專業選手。

  “這讓我們看到了人才培養的方向,也堅定了教學創新與探索之路。”該校區領導說,他們針對學員畢業到部隊后專業口徑窄、適崗率低等情況,在教學中不斷優化課程體系、創新培養模式,常態化組織學員開展跨專業交叉輪訓,並設立旁聽式專業課堂開展混合式教學,通過精簡整合增設學員崗位任職急需的專業課程,不斷拓寬防空兵人才培養之路。

  此次比武中,來自電子防空專業的劉永東取得第三名。他深有感觸地說:“未來作戰需要的是多類型防空力量一體化協同,多掌握一門專業技能,才能在戰場上多一分勝算。”(劉偉、李泓逸)

(責編:彭曉玲、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