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費縣創新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模式

2022年07月06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七一”前夕,山東省費縣退役軍人事務局收到從縣直單位退休的多名退役老兵的聯名感謝信。老兵代表廉士宗握著局領導的手激動地說:“今年從春節到現在,單位退役軍人工作室工作人員定期走訪慰問、噓寒問暖,真是我們的貼心人!”

廉士宗提到的“退役軍人工作室”,是費縣創新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模式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來,該縣構建“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退役軍人工作室”全覆蓋網絡,實現服務保障提質升級,讓尊崇看得見摸得著落得實,贏得廣大退役軍人廣泛贊譽。

橫向到邊

讓每一名老兵都被善待

“針對縣直單位現役、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制度化、經常化不夠的問題,從年初開始,我們著力完善保障體系,在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的基礎上,專門成立退役軍人工作室,讓服務橫向到邊,讓每一名老兵都被善待。”費縣縣委副書記、縣長萬明國介紹,目前,全縣117個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全部成立退役軍人工作室,由各單位班子成員牽頭負責,配備專職工作人員,在落實本單位退役軍人福利待遇、走訪慰問等工作的同時,結合部門實際和業務職能,打造聯動保障體系,扎實做好現役和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

退役軍人工作室的建立,變業務部門一家“獨唱”為黨政機關各部門同聲“合唱”,進一步濃厚尊崇氛圍。年初以來,縣交警大隊為53名退役士兵專項公益性崗位人員辦理工會福利待遇﹔縣人社局打造“軍崗日”品牌,為退役軍人提供相關就業崗位﹔縣商務局、縣農業農村局舉辦退役軍人電子商務創業培訓,探索“電商+退役軍人”培養新模式,為106名自主就業退役軍人開展適應性培訓……

據不完全統計,自退役軍人工作室成立以來,全縣共增加退役軍人服務項目63個,累計開展服務活動97次,有力引領全縣擁軍崇軍新風尚。

縱向到底

讓服務直達“神經末梢”

前些天,剛在老家翻新了老房子的上冶鎮埠后村退役軍人任慶彬一直為搬家的事犯愁:兒女都不在身邊,老兩口啥時候才能搬完呢?一籌莫展之際,村黨支部書記、民兵連長帶著志願服務隊上門了。“他們幫我抬家具、收拾院子、打掃衛生,很快就安置好了。真是太暖心了!”任慶彬一臉喜悅。

“村級服務保障體系受限於人員等因素制約,已成為退役軍人服務保障的短板。我們致力於激活村級退役軍人服務保障一池春水,讓服務直達‘神經末梢’。”費縣縣委書記徐立峰告訴筆者,縣人武部、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下文,在全縣402個行政村(社區)增配村級退役軍人服務站副站長,由民兵連長兼任。同時,成立村級志願服務隊,設立指導員、宣傳員、代辦員、信息員、勤務員、監督員、安全員、調解員,形成“一隊八員”服務保障格局。

送達“光榮單”,是臨沂市為了讓退役老兵和優撫對象了解優撫政策開展的一項精准服務活動。費縣將這一任務賦予村級退役軍人服務站和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力求政策宣傳解釋、困難訴求收集、矛盾排查化解等服務同步到位。前不久,馬庄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專職副站長朱景軍到老復員軍人崔友田家中送“光榮單”時,發現老人生病臥床不起,立即開車將他送到縣人民醫院,做各項檢查、辦入院手續、安排志願服務隊陪護。老人康復出院,他又把老人接回家。崔友田逢人就夸,村志願服務隊想得周到、辦得細致。

自2021年以來,通過送達“光榮單”,村級志願服務隊先后收集各類困難訴求66條,排查矛盾隱患308條,妥善解決295條。

縱橫融合

讓滿意度幸福感再提升

“烈士徐鵬龍家的西瓜熟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銷路不暢,縣裡能否幫忙解決一下……”盛夏時節,接到薛庄鎮同庄村退役軍人服務站電話求助后,費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縣愛國擁軍志願者聯合會第一時間響應,一場“愛心西瓜”行動迅速展開。縣愛國擁軍志願者聯合會的志願者們專程來到同庄村,幫徐鵬龍父親摘瓜、運瓜、裝瓜、稱瓜,還用“以購代銷”的方式買下7000多斤西瓜。

“軍人以身殉國,烈屬理應得到組織關懷和社會幫助。”縣愛國擁軍志願者聯合會會長王繼濤告訴筆者,得知徐鵬龍烈士家西瓜滯銷后,志願者聯合會當即向各單位退役軍人工作室發出號召,聯合鎮村退役軍人服務站,採取義務採摘和自願購買相結合的方式,為烈屬解決后顧之憂。

“在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服務保障體系的同時,我們還將縱橫兩條線進行深度融合,匯聚起擁軍崇軍正能量,讓服務保障更走心、更暖心。”費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康森介紹,自縱橫融合一體化服務保障模式推行以來,他們開展老兵口述歷史專項活動,擦亮費縣紅色文化名片﹔廣泛開展現役軍人立功喜報送達活動,樹立“一人立功全家光榮”鮮明導向﹔全面排查高齡、低保、大病特困退役軍人現狀,落實各類保障措施……

“縱橫融合服務保障模式,全面提升退役軍人滿意度和幸福感,掀起參軍入伍新熱潮,全縣適齡青年參軍熱情持續高漲,大學畢業生應征入伍比例年年攀升。”費縣征兵辦主任解清說道。(徐洪達 郭超 張現偉)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