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福建省推進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建設

2022年07月14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沒想到退役軍人服務站有駐片法官,真是太方便了!”7月5日,拿到公司支付的2萬元經濟補償,退役軍人肖軍專程到福建省石獅市祥芝鎮退役軍人服務站致謝。前不久,肖軍所在企業部分崗位停工,公司與其解除勞動合同但沒有依法支付經濟補償。肖軍前往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尋求幫助。該站駐片法官積極走訪、核實情況,很快幫助肖軍拿到應有補償。

“沒想到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工作如此高效,一天內就解決了問題,確保了參演官兵順利入駐……”前不久,跨區機動至石獅市參加演訓的某部官兵送來錦旗。原來,該部跨區演訓期間需借用石獅市某企業場地,在對接過程中了解到,該企業存在債務糾紛,企業資產已作保留處理。石獅市人民法院崇軍擁軍服務中心接到情況反映后,特事特辦、迅速處置,及時解決官兵駐訓場地問題。

這是泉州市縣(區)兩級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成立以來處理的兩例司法擁軍問題。前期,為了給駐軍部隊和轄區退役軍人提供更優質的司法服務,幫助有司法需求的現役和退役軍人以法律途徑解決涉法涉訴問題,泉州軍分區政治工作處與泉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泉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三方聯手,簽訂雙擁共建協議,成立軍地領導小組。在兩級人民法院成立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暨老兵調解室,就是雙擁共建中的一個創舉。

記者在三方簽訂的雙擁共建協議中看到,協議將司法擁軍工作、退役軍人司法服務與法院工作三者有機結合,市縣(區)兩級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有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站)、旅團級及以上部隊有司法服務隊、退役軍人服務中心有辦案點、退役軍人服務站有駐片法官,致力於打造市縣鎮村“四位一體”涉軍司法服務體系,為現役官兵和退役軍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務保障。

軍地各級以崇軍擁軍司法服務中心為依托,將工作網絡向鄉鎮街道、村鎮延伸,通過軍地聯動、信息互通,方便了現役官兵和退役軍人在家門口化解矛盾糾紛,真正打通涉軍維權的“最后一公裡”。

為助力化解涉軍糾紛,全方位開展涉軍司法服務,今年以來,泉州市兩級人民法院在成立崇軍擁軍服務中心的同時,還同步建立老兵調解室,邀請符合條件的退役軍人參與矛盾糾紛調解工作﹔吸納願意參與矛盾糾紛調解工作的退役軍人、人民調解員、專家律師等,壯大調解隊伍﹔針對駐軍部隊和退役軍人的不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將法治宣傳、公共法律服務、心理干預等融入多元調解糾紛的各方面、全過程,切實依法維護和保障駐軍官兵和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周曉鬆 徐文濤)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