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加快形成紅色譜系展陳教育大格局

軍史場館體系逐步實現整體重塑

2022年08月09日09: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空降兵某部組織新兵參觀軍史館。(資料圖片)劉興宇攝

“八一”前夕,野外駐訓的第73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通過“數字史館”,重溫習主席視察的光榮時刻,引導大家牢記統帥囑托、勇擔強軍重任,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練兵備戰之中。

2014年7月30日,習主席走進該旅“強軍精武紅四連”,參觀榮譽室並勉勵大家“發揚光榮傳統、當好紅色傳人”。這些年來,連隊官兵持續從統帥囑托中汲取精神動力、從紅色歷史中吸收精神養分,一批強軍精武標兵脫穎而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軍史場館是我軍傳承紅色基因、存史資政育人的重要陣地。構建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對於教育激勵官兵銘記歷史、不忘初心、賡續血脈,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每到一支部隊,都要走進軍史館、榮譽室,反復叮囑官兵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在某集團軍軍史館,聽到當年紅軍戰士寧肯忍飢挨餓也要將半截皮帶留下來,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的故事,習主席深有感觸地說,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在新疆軍區某紅軍師師史館,習主席語重心長地對部隊領導說,你們開展的“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建設,把“紅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脈,這個做法很好。要發揚光榮傳統,永葆老紅軍政治本色。

鐵心向黨,就是忠誠,就是信仰,就是力量。

十年來,從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新時代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劃》到下發《關於積極穩妥推進軍史場館建設有關問題的通知》,從印發《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到下發《打造紅色教育大課堂——新時代部隊軍史場館體系建設規范》……全軍軍史場館建設理念更加清晰、標准更加規范、導向更加鮮明、使用效益進一步提升。

激活“沉睡的歷史”——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歷史展覽館打造數字史館,數字文物、3D動畫、全景漫游,身臨其境的紅色之旅讓官兵深受啟發﹔空降兵某部活用軍史場館資源,組織人員拍攝制作的相關軍史微視頻和主題MV,不僅成為各級政治干部施教的“掌中寶”,也在“我們的天空”融媒體矩陣上廣泛傳播。

筑起“精神的高地”——2018年9月,中央軍委批准增加“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林俊德、“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人民軍隊的光輝史冊裡,新添兩座不朽的豐碑。這些年,在高樓大廈鱗次櫛比的繁華都市,上海警備區會同駐地政府機關重點建設紅色文化資源、紅色文化研究、紅色文化活動“三大高地”,有力推動黨史軍史場館保護利用工作走深走實。

煥發“榮譽的力量”——去年以來,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陸續為全軍獲得重大榮譽的497個英模班排制作配發榮譽櫃。在聯勤保障部隊第941醫院榮譽櫃發放儀式上,“高原愛民模范醫療隊”隊長張江接過錦旗鄭重宣誓:“接過榮譽錦旗,就接過了傳承榮譽的責任……”儀式結束后,醫療隊員們迅即行動,奔赴定點幫扶的革命老區展開巡診。

放眼全軍,一座座紅色場館散發時代魅力。

2021年6月2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博物館在山東青島正式開館﹔兩天后,“在黨的旗幟下前進——人民軍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展﹔緊接著,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在昂船洲軍營正式建成開放,成為香江之畔新的紅色地標……一座座軍史場館,為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提供了豐富教材,讓廣大官兵從中汲取矢志強軍的前行力量,讓人民群眾從中獲取歷史滋養、培育家國情懷。

放眼全軍,一段段革命歷史融入官兵血脈。

如今,艦艇官兵“海上為家、岸上做客”已成常態,海軍某基地在部隊營院內建設軍史長廊的同時,還在每艘艦艇走廊通道的顯要位置建成榮譽牆,讓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伴隨官兵勇闖大洋﹔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湖北省軍區組織力量赴駐地黨史軍史場館進行實地拍攝和史料整理,搭建起貫通百年、情景交融的“網絡+”平台……一部部“紅色家譜”走出史館、走近官兵,成為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的豐厚養料。

回望非凡十年,軍史場館體系正逐步實現整體重塑,覆蓋全軍、輻射社會、功能互補、體系完備的紅色譜系展陳教育大格局初步形成,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源源不絕的政治滋養和強大動力。

回首崢嶸歲月,我們一次次追問,人民軍隊為了什麼出發,又將去往何處?答案寫在了鐵心向黨的浴血榮光裡,也寫在了浪奔浪涌的強軍實踐中。(張磊峰、賴文湧)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