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南昌縣成立全省首家擁軍法庭

2022年08月09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破壞軍事設施、冒充軍人詐騙……這些案件將由擁軍法庭受理。8月2日,江西省首家擁軍法庭在南昌縣人民法院向塘法庭成立。擁軍法庭由南昌縣人民法院與解放軍杭州軍事法院聯合建立,負責受理南昌縣內涉軍案件。

南昌縣紅色歷史厚重,擁軍傳統濃厚。為進一步做好崇軍擁軍工作,南昌縣人民法院結合轄區特點,積極探索司法擁軍新模式,先行先試建立擁軍法庭,為駐軍官兵提供法律服務。

據了解,為順利推進擁軍法庭建設,在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軍區指導下,縣委宣傳部、縣委政法委、縣人民法院、縣人民檢察院、駐軍部隊等10余家軍地單位聯合組成協作領導小組,3次召開軍地聯席會議,商討有關建設事宜。

為確保擁軍法庭工作順利開展,南昌縣人民法院與解放軍杭州軍事法院聯合制定《關於軍地擁軍法庭涉軍維權協作機制工作辦法》《關於軍地共建擁軍法庭的實施意見》,構建軍地通聯、信息共享的一站式涉軍維權信息服務平台,暢通網上反映和協調處理渠道,建立涉軍案件審理、信息通報、法治宣教等軍地協作機制。

“軍地共建擁軍法庭,有利於強化涉軍維權合力,提升涉軍維權質量效益。”擁軍法庭庭長何岸青介紹,他們還創新引入軍人軍屬陪審員、聘請老兵調解員,妥善化解涉軍糾紛。(羅平平、張富華)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