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 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空域

人民空軍開辟警巡戰巡新航跡

2022年08月10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機巡航。(資料圖片)作者提供

7月下旬,空軍航空兵“王海大隊”所在旅飛行員楊春雷,又一次駕駛殲-20戰機,對進入我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進行識別查証。從9年前首次首批駕機升空警巡東海,到如今常態化執行空中警巡任務,楊春雷和戰友們一次次駕駛戰機亮劍海天,有了“飛得遠”的新佩劍,更有了“飛出去”的底氣和自信。

奮飛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空軍部隊。按照習主席發出的“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的戰略轉型要求,10年來,人民空軍以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為牽引,拓展和深化空軍的戰略應用,實現常態化警巡東海、戰巡南海、繞飛台島……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空域,用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

2013年11月23日,我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當天,空軍出動多架大型偵察機首次執行空中警巡任務,同時出動預警機和多型戰斗機,實施支援掩護和指揮保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旨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維護空中飛行秩序,是我國有效行使自衛權的必要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不影響有關空域的飛行自由。楊春雷告訴記者:“我們剛開始執行警巡任務時,還有個別國家抗議和外國軍機挑舋。隨著我海空力量實現東海防空識別區常態化管控,如今各個國家的飛機基本都能夠按照程序正常飛行。”保持常態化警巡以來,空軍對進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外國軍機及時識別、判明類別、全程監視,對異常和不明空情採取相應措施,有效捍衛了國家空防安全。

廣袤南海,一張張前所未見的照片,如今越來越多地見諸媒體——碧海藍天間,涂裝中國空軍標志的戰機飛赴遠海大洋,與美麗的南海諸島礁“同框”亮相。

2015年3月,空軍轟-6K戰機前出第一島鏈,飛越巴士海峽,在西太平洋上宣示了中國空軍的存在。2016年,空軍航空兵出動轟-6K戰機對黃岩島進行戰斗巡航。近年來,從轟-6K單機單架前出,到轟-6K、蘇-35和預警機、加油機、偵察機等多型多架戰機編隊常態化體系出擊,戰巡南海不僅宣示了中國空軍的戰略存在,更提升了中國空軍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

“從戰機上俯瞰,座座島礁仿佛鑲嵌在祖國南海上的顆顆璀璨明珠。祖國壯美的河山,豈容他國覬覦。”空軍轟-6K戰機飛行員邵晶說,“空軍實現常態化戰巡南海,是新時代強國強軍的見証,也是我們空軍飛行員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的見証。”

2017年12月,空軍航空兵某團繞飛寶島台灣。兩架轟-6K戰機飛越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到達寶島台灣東面。飛行員楊勇看到,寶島緊緊依偎在祖國母親身旁。2018年4月,空軍轟-6K、蘇-30、殲-11和偵察機、預警機、加油機等多型多架戰機,連續3天開展繞島巡航。不久后,空軍再次實現繞島巡航模式新突破:多架轟-6K戰機分別從寶島南北兩端同時雙向飛行,預警機和殲擊機前出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實施指揮控制和伴隨掩護。預警偵察、轟炸突擊、支援掩護一體行動,構建起海上空中作戰力量體系。

“祖國在我心中,寶島在我懷中。”參加任務的多名飛行員印象深刻:戰機分別從寶島南北兩端雙向飛行,猶如母親張開臂膀擁抱自己的孩子。國台辦發言人就空軍“繞島巡航”表示:任何人、任何勢力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能力。(李建文、高立英)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