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先手准備推動新裝備快速形成戰斗力

陸鷹礪硬翅 授裝即實飛

2022年08月11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回想那一刻,特級飛行員盧濤至今自豪滿滿。前不久,第72集團軍某旅舉行某新型戰機授裝儀式。儀式一結束,盧濤便駕駛該型戰機進行快速機降投送課目示范。

鐵翼飛旋,直升機騰空而起。在隱蔽突防后,戰機忽而急速拉升,忽而加速俯沖。臨近目標靶點,盧濤切換飛行狀態,操縱戰機懸停下降。機輪著陸瞬間,他下達指令:“開艙門,投送!”

整個過程一氣呵成,指揮塔台內響起熱烈掌聲。

“授裝即實飛,這在我們旅尚屬首次。”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按照以往慣例,從接裝到實飛都會給官兵預留一段學習適應時間,此次授裝儀式后讓飛行員直接進行實飛,有的官兵心存疑慮是正常的,但戰斗力建設等不得、慢不得,加速推進新質戰斗力生成必須迎難而上、主動作為,絕不能讓裝備等人。

准備充分,才能做到心中有數。事實上,接裝半年前,該旅圍繞新裝備做的相關准備工作就已緊鑼密鼓展開了:

——遴選優秀飛行員、機務人員和技術骨干組成改裝攻關小組,赴已列裝該型戰機部隊學習掌握戰機機體構造、參數性能、操作規程等。

——科學組織改裝訓練,從推杆拉舵、懸停起飛到起落航線,堅持逐個動作細訓深研,充分打牢訓練基礎,扎實練精戰術動作。

——定期舉辦“陸鷹大講堂”,邀請試飛教員分享經驗、交流心得,結合技術難題開展剖析研討,告知風險環節、提示操控細節。

務實舉措蓄足底氣。接裝時,他們圍繞懸停、起飛、航行、編隊等課目逐一試飛,全過程跟蹤檢驗戰機性能指標、監控裝備運行狀態,全面熟悉戰機飛行性能、技術特征等。

授裝即實飛,自我加壓取得新突破。近段時間,該旅官兵緊盯實戰狠抓新裝備訓練,按照“邊改裝培訓、邊評估風險、邊試飛驗証”的思路,科學制訂方案計劃,探索創新戰法訓法,接連打出一套“組合拳”,為扎實推進訓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按照“先理論后實裝、先骨干后群體、先基礎后戰術”的思路推進新裝備成建制改裝,多名試飛員順利通過教員資格認証,多項重點課目被列入實裝飛行計劃。下一步,他們還將組織新戰機成建制投入演訓活動,在實戰化訓練中探索提升體系作戰能力。(張宇馳 李印若 洪治)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