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提升動散條件下思想政治教育質效

“動中抓教”激發強軍動力

2022年08月12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盛夏南國,火箭軍某旅一場實兵演練告一段落。發射架下,該旅二級上士張鵬程結合長征途中紅軍過草地的故事,講述自己對“堅持”二字的理解,語言質朴、情感真摯,大家深受觸動。

“隨機課堂形式新穎、內容鮮活,對官兵有很強的吸引力。”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利用演練間隙開展“微課堂”,是他們針對部隊動態分散實際,靈活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動中抓教”質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該旅戰備演訓任務密集,如何在動散條件下有效抓教,成為擺在該旅黨委面前的一道課題。

“讓教育跟著任務走、隨著特點變,才能破解動散條件下思想政治教育難題。”該旅領導介紹,他們根據年度教育計劃安排和擔負任務特點,區分待戰戒備、訓練准備、換裝整備“三種狀態”,靈活調配教育時間和教育內容,採取多種方式展開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全員能覆蓋、時時能受教、處處能管控的教育格局。

同時,該旅黨委細分任務、壓實責任,由機關收集官兵關注焦點和思想疑點,細化施教課題﹔政治教員、理論骨干集中備課評課、開展巡講,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池﹔連隊、班排常態化組織小討論、小辨析等“微課堂”﹔利用信息化手段為小散遠點位推送“教育雲課堂”優質內容,針對官兵思想堵點、訓練難點、關注焦點展開專題教育。

前不久,某營發射單元在階段性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並探索研究出多種新戰法訓法。隨后,該營教導員徐海群利用部隊休整間隙,以“闖難關、打硬仗”為題為大家上了一堂教育課,單元號手人人登台分享經驗、暢談感受,鼓舞了官兵聚力備戰、苦練打贏的精武豪情。

隨著思想政治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該旅官兵士氣高昂、精神飽滿,在演訓場上持續掀起練兵熱潮。(鄒菲、桑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