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潛艇或將出現“斷檔期”

2022年09月14日09: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海軍現役柯林斯級潛艇。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站近日報道,盡管澳大利亞對美英提供的核潛艇抱有濃厚興趣,但出於種種原因,美英兩國短期內都無法為澳方提供核潛艇以接替其老舊的柯林斯級常規潛艇,澳海軍未來或將陷入無潛艇可用的境地。

據外媒報道,美國目前正以1年2艘的速度建造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同時還要建造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加上近年來美國造船能力不斷下降,外界紛紛猜測,澳大利亞短期內很難獲得美國提供的核潛艇。當前,美國的4家軍用造船廠中,隻有2家具備建造核動力艦艇能力,且都面臨設施陳舊、技術人員流失等問題。美海軍戰略核潛艇項目負責人斯科特·帕帕諾近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協助澳大利亞獲得核潛艇的計劃,可能給已超負荷運轉的美國造船廠帶來更大負擔。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布倫特·賽德勒也表示,首要任務是保障哥倫比亞級核潛艇的按時交付,“奧庫斯”聯盟的相關問題暫時排在后面。

美國表示“有心無力”,英國也同樣難以指望。目前,英國的新型核潛艇設計方案仍處於論証階段,何時開工仍是未知,更無余力為澳大利亞提供支持。8月底,英國皇家海軍第5艘機敏級攻擊核潛艇“安森”號舉行服役儀式,邀請澳大利亞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勒斯出席。報道稱,“安森”號核潛艇將接收澳海軍官兵並對其進行培訓,這也是“奧庫斯”聯盟合作協議的一部分,算是在三國核潛艇計劃尚無實質性進展的情況下給澳方的一點安慰。

分析人士認為,澳大利亞未來核潛艇在2040年前下水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與此同時,澳海軍現役的柯林斯級潛艇已服役多年,即使升級延壽也難堪大用。因此,澳大利亞亟須一款“過渡潛艇”來填補柯林斯級與未來核潛艇之間的空檔。

美國安都瑞爾技術公司今年3月與澳海軍簽署價值1.4億美元的合同,約定在未來3年內交付3艘大型無人潛艇的原型艇。盡管該公司號稱這些無人潛艇可下潛至6000米深度,但無人潛艇在綜合戰斗能力方面存在缺陷,且原型艇技術尚不完善,未來一段時期內隻能作為有人潛艇的補充。

近期,韓國駐澳大使館在一次小型會議上展出了該國研制建造、排水量達3700噸的KSS-Ⅲ型常規潛艇。韓國方面稱,該型潛艇符合澳海軍需求。

目前,尚無消息顯示澳海軍對韓國潛艇有興趣,但分析人士認為,客觀上看,該型潛艇具有一定競爭力。一方面,KSS-Ⅲ型常規潛艇具有噸位較大、長時間水下航行能力較強、居住條件較好等優點,符合澳海軍未來一段時期的需求。另一方面,近年來韓澳軍貿合作較為頻繁。2021年底,韓國獲得澳大利亞9.2億美元訂單,為澳方提供K-9自行火炮及配套的K-10彈藥補給車。目前,韓國研制的AS-21“紅背蜘蛛”步兵戰車也正參加澳陸軍450輛新型步兵戰車的競標測試,據稱獲勝可能性較大。還有評論認為,當前澳大利亞面臨巨大的經濟問題,比起購買新的常規潛艇,租借或許更劃算。

無論是購買還是租借常規潛艇,對澳大利亞而言,都不是最佳選擇。若是購買,除徒增經濟負擔外,未來核潛艇服役后,澳軍無力也無必要維持一支“核常兼備”的潛艇部隊。屆時,常規潛艇將淪為“雞肋”,即便以二手艇出售也回籠不了多少資金。若是租借,一是要有國家有租借意向,二是租借雖相對便宜,但租金和維護等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事實上,澳海軍目前面臨潛艇“斷檔”的根本原因,就是澳方不顧實際、超出本國防務需求,試圖獲得核潛艇。此舉不僅使澳海軍潛艇部隊發展陷入困境,還使得核擴散風險進一步升高,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可謂害人害己。(李瑞)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