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加強反無人機能力建設

2022年09月19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法國近期採取一系列舉措強化反無人機能力建設。法國提出的相關方案中,特別關注應對商業民用領域小型和微型無人機威脅,是對傳統反無人機系統的有益補充,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系統與裝備雙管齊下

法國參議院近期發布報告稱,法國民用無人機數量已達250萬架,小型和微型無人機很容易被改裝成攻擊性武器。為此,法國將通過採購新系統和新裝備增強反無人機能力。

今年4月,法國國防部宣布選擇泰雷茲等公司研發的“反無人機模塊化保護系統”,作為未來通用反無人機體系的基礎。法國前期投入約3300萬歐元採購6套系統。如果功能令人滿意,法國將追加購買50套,總價值超過3.5億歐元。該系統採用模塊化設計、可拓展能力強,既能為小規模據點提供精准保護,也能為大型軍事設施或重要場所提供覆蓋性保護,還能提供移動式防護。該系統運行時分為態勢感知、探測目標、打擊目標3個步驟,擬採用激光武器作為打擊手段。

在構建系統的同時,法國也加緊採購關鍵武器裝備。今年6月,法國宣布採購由法國激光工業公司和阿麗亞娜航天公司聯合研發的HELMA-P激光武器。該武器由光學傳感器和激光炮塔組成,可單人操作,探測距離3000米,有效射程1000米,最大功率10千瓦,能在數秒內識別、追蹤和擊毀時速超過50公裡的小型無人機。該武器已在法國陸軍“夏爾巴”裝甲車和海軍艦艇上完成可行性測試。

此外,法國還在加緊研發電磁炮反無人機武器。該武器有效射程達200千米,能以5倍音速發射電磁炮彈擊毀敵方無人機。

近遠期目標齊頭並進

法國政府稱,法國加大反無人機能力建設,主要是為2023年橄欖球世界杯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提供安全保護,預防小型和微型無人機可能對比賽場館、密集人群和交通樞紐的襲擊。新採購的反無人機系統和裝備將在比賽開始前部署,並提前進行人員培訓。不過,外界評論認為,法國提升反無人機能力,不僅僅滿足於實現短期目標,更是為未來戰場做准備。

實際上,自2014年發現核電站上空盤旋數架無人機后,法國便致力於建設反無人機體系,並採取了多項措施。一是加強頂層設計。2015年,法國政府開啟名為“全球反無人機系統技術和方法的分析與評估”計劃,為武裝部隊、警察等提供通用反無人機解決方案。二是推動產業發展。法國政府在加大相關產業投入的同時,鼓勵企業參與反無人機能力建設。比如,在“反無人機模塊化保護系統”研發中,由大型防務公司牽頭,納入“賽博航空”“遠景”等中小企業。三是鼓勵創新研究。除主流反無人機方案外,法軍還不斷嘗試其他方法。比如,2017年,法軍訓練4隻金鷹抓捕無人機。法國防務公司還制造出MP200六旋翼無人機,以碰撞方式成功攔截四旋翼無人機。

盡管法國積極加強反無人機能力建設,但其反無人機水平有待驗証。一方面,系統可靠性和攔截成功率尚未經過實戰檢驗。另一方面,法國研制的激光攔截系統在最大功率和射程方面與世界一流產品存在較大差距,需進一步升級改造。(王昌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