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團高原腹地開展實戰化演練

2022年09月23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火炮射擊瞬間。蔣近近攝

仲秋時節,新疆軍區某團在高原腹地開展實戰化演練。

隨著一陣急促的哨音響起,官兵聞令而動,快速完成戰斗准備,向陌生地域開進。很快,炮兵分隊到達預定地域。一聲令下后,炮彈呼嘯出膛,直刺蒼穹……首輪實彈射擊完畢,各炮手收攏陣地物資,全員快速登車、有序撤離。

“演練中,我們改變以往靜態射擊模式,重點檢驗了官兵快打快撤能力。”該團一營營長邵天帥介紹,此前,針對新裝備信息化程度高、機動性能強等特點,他們在官兵完成適應性體能、裝備操作、模擬實彈射擊等考核基礎上,專門組織干部骨干分析戰場要素配置,評估高原環境對裝備性能的影響,做好了各方面准備。

“炮彈落點距離目標點有偏差,毀傷效果未達預期。”觀察所傳回的首輪射擊目標毀傷數據,給官兵澆了一盆冷水。邵天帥前往炮陣地察看,各炮班諸元裝定、操作規范均未發現問題。

“順向風力激增。”正當他准備到指揮車調取數據時,氣象員傳來的信息讓邵天帥意識到症結所在。他結合實地分析發現,演練地域的諸多山峰影響了高空風流向,進而影響了炮彈飛行軌跡。

隨即,邵天帥召集各連指揮員討論應對措施,並組織官兵增加氣象監測頻率,同時要求炮班結合實地情況微調火炮參數設置。

“全體人員立即登車!”不多時,戰斗再次打響。接到命令后,二連一級上士、炮長劉義吸取教訓,一邊組織大家構筑射擊工事,一邊結合氣象數據嚴格裝定諸元。

“放!”指揮員下達射擊口令。陣陣轟鳴中,炮彈精准命中目標。隨后,各炮班完成對殘存目標的打擊。

“真實的戰場環境,對我們臨機決策、發現目標、快速轉移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復盤總結時,該團領導結合演練經歷引導官兵查漏補缺,並要求官兵在以后訓練中深研裝備性能,注重完善戰場環境數據,通過觀雲測風,實現精准命中。

近段時間,該團以多種裝備作戰性能特點為基礎,圍繞行戰轉換速度、毀傷效能等檢驗部隊作戰能力,深研戰法訓法,戰斗力水平節節攀升。(李蕾 鄒珺宇 尤涵)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