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聯合高校助推退役士兵就業創業

實現“學歷+技能”雙升級

2022年09月28日08: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9月中旬,剛剛返鄉的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退役士兵陳錦誠,來到南海開放大學辦理入學報到手續。“當兵兩年,在軍營大熔爐加鋼淬火,回到家鄉,還能升級學歷,無論創業就業,我對未來充滿信心!”陳錦誠一臉興奮。

2019年,南海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教育局對退役軍人開展“退役即入學”學歷提升試點工作。今年,該區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全面啟動實施“退役軍人學歷提升行動計劃”,合作院校包括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南海開放大學等。

為實現退役士兵技能需要與學院開設的專業課程高效對接,合作院校通過走訪咨詢、座談調研等方式,在了解掌握退役士兵實際需求后,有針對性地加強了多個就業前景良好的專業,特別是涉及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重點發展領域的專業和養老護理、電子商務、物流等就業市場需求量較大的18個專業的師資力量配備。

據悉,退役士兵報名后,各招生院校自行組織職業適應性或技能測試,而后根據測試成績擇優錄取。入學后採取學分制管理,服役經歷可視作相關崗位實習經歷和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且免修服役崗位相關專業課程以及公共體育課、軍事課等課程。不僅如此,退役士兵按照報讀學校的教學要求在4年內完成相應學歷教育,並取得畢業証書的,還可申請報銷學費和課本費。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領導介紹,新學期,學院計劃將邀請多位行業管理部門、領域一線專家進行面對面授課和實踐操作指導﹔將部分視頻上傳至網絡學習平台方便學員溫習﹔組織學員與企業簽訂基地實訓協議,依據“按日期推進、按項目操作、按效果計分”原則為每人設計實訓指導計劃書,確保學生學習質量。

與此同時,該區還將搭建短期技能培訓平台,退役士兵可以就近就地在7個培訓機構免費參加學習無人機操作員、消防設施操作員等13個工種職業技能培訓。(楊均隆)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