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三門峽市征兵辦贈送的紀念品別具特色

方寸剪紙映初心寄鄉情

2022年09月28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圖為李竹梅向准新兵展示制作的精美剪紙。凡軍亞 攝

“這份紀念品很有意義,我一定會用心珍藏!”9月23日,河南省三門峽市民間剪紙藝術家、非遺剪紙傳承人李竹梅及其創作團隊成員,來到市役前教育基地,為即將奔赴軍營的准新兵們,送來一幅幅富有軍味的精美剪紙作品。

剪紙作品中有展現雷鋒、邱少雲、黃繼光等英雄人物的,也有體現烽火故事的,如南昌起義、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等。接過栩栩如生的剪紙,准新兵們愛不釋手。

三門峽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黃明森告訴筆者,往年給准新兵贈送入伍紀念品,主要考慮實用性,以鋼筆、水杯、筆記本等物品居多,雖不乏心意,但缺少地域特色、家鄉味道。

三門峽的剪紙藝術在全國享有盛名,靈寶和盧氏的剪紙被列為國家級非遺項目。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部署會上,陝州區人武部提議將紅色故事或英雄人物與剪紙藝術這兩個元素結合起來,為入伍新兵定制紀念品,既體現地域文化特色,又能起到教育效果,這一想法得到大家一致認可。考慮到全市准新兵數量較多,加之手工剪紙耗時費力,他們決定先在陝州區人武部進行試點。

“小伙子們踴躍參軍,能給他們送上一份禮物,我們打心底裡開心!希望他們帶著家鄉人民的期望,到部隊好好學習、刻苦鍛煉,不辜負父老鄉親的期望。”李竹梅以及她的團隊作為此次活動的合作對象,表示這一任務讓他們倍感自豪。收到邀請后,他們放下手頭上的工作,經過近一周的挑燈夜戰,創作出40多幅剪紙作品。

“方寸剪紙,掂在手裡很輕,承載的意義卻很厚重,我將帶著這份希冀刻苦訓練,爭取建功軍營,早傳捷報!”大學生新兵郭邵彤,小心翼翼把剪紙放進背囊,對即將開啟的軍旅人生充滿期待。(凡軍亞、黃國偉)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