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艦機協同反潛訓練

立體組網 “狩獵”海天

2022年11月23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起飛!”指令下達,官兵聞令而動,戰機呼嘯升空……

10月底,海軍航空兵某團一場艦機協同反潛訓練拉開帷幕。機長崔攀峰操縱反潛機騰空而起,抵達目標海域上空后,迅速與水面艦艇編隊組網建鏈,構筑海空一體作戰體系。

“反潛機保持飛行高度”“艦艇編隊前出搜索”……指揮艦接連發出行動指令。很快,艦機合力,在海天間立體織密天網,准備“狩獵”。

艦艇仔細搜尋目標時,反潛機雷達技師許博宇突然報告:“發現可疑目標!”由於距離較遠、雲層遮擋,可疑目標需要進一步查証。崔攀峰將目標位置、運動要素等信息,推送至附近海域艦艇,請求協助查驗。

艦艇變化戰斗隊形,以最快速度向目標位置駛去。

“可疑目標為桶狀漂浮物!”波濤洶涌的海面上,艦艇抵近目標,第一時間上報查証結果。

可疑目標被排除,崔攀峰立即改變飛行航線,飛抵另一區域,繼續排查。蒼茫海天間,艦機反復搜索,仍未發現“敵”潛艇。

“難道潛艇已成功突防?”疑惑之際,一個若隱若現的水下回音,引起了反潛機聲吶技師陳孔誠的警覺。

“目標高度疑似潛艇信號。”陳孔誠將“敵情”信息迅速推送至指揮艦。隨后,指揮艦綜合各方面信息,與數據庫進行比對后,判定目標為“敵”潛艇,並實施模擬攻擊。

“作戰區域廣、水文信息少,官兵需對海區眾多目標逐一排查,尤其是在陌生海域展開反潛訓練,難度更大。”該團領導向記者介紹,此次訓練,他們依托體系練兵環境進行針對性演練,把反潛作戰各要素、單元、系統嵌入體系作戰鏈條,通過艦機協同有效發揮各自優勢,更加精准高效地進行目標定位及排查,有效錘煉了反潛機的實戰本領。

夜幕降臨,戰斗再次打響,又一架反潛機起飛,奔赴任務海區……(陳曉杰 秦錢江)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