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5集團軍某旅以任務為牽引鍛造技術人才隊伍

專業精兵演訓一線挑大梁

2022年11月25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人才強軍”提出具體要求。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軍事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競爭。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專業技術軍官管理暫行規定》,有效激發了專業技術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鮮明立起向科技要戰斗力、向科技人才要戰斗力的導向。

人才強則事業強,人才興則軍隊興。專業技術人才是科技強軍、人才強軍的重要力量,是推動部隊創新發展、打贏未來戰爭的重要支撐。第75集團軍某旅著力在發現人才、用好人才、培養人才上下功夫,推動優秀專業技術人才脫穎而出,為部隊建設和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支撐。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深秋桂北,天高雲闊,第75集團軍某旅一場整建制營戰術綜合比武緊張進行。突然,某型雷達信息終端被干擾致盲,光電對抗工程師於帆立即前出,精准定位干擾源,快速切換網系、排除干擾。很快,終端恢復通聯。

5次被選送到院校深造,20多次參加重大演訓任務,連續3年擔任體系練兵數據採集員,多次參與業務教材論証與編寫……探尋於帆的成長足跡,一組數據讓人眼前一亮。“豐富的經驗、精湛的技術、高超的技能,得益於旅裡科學化設計、體系化推進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聊起於帆的經歷,官兵如是說。

“於帆的故事,是全旅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加速成長的縮影。”該旅領導介紹說,為培養好、使用好專業技術人才,他們鮮明立起向科技要戰斗力、向科技人才要戰斗力的導向,在落實好《專業技術軍官管理暫行規定》的同時,結合單位實際細化務實舉措,助力一批專業技術人才脫穎而出。

作為一支新質作戰力量,該旅信息化裝備列裝比例較大,對人才技術素養要求較高。為此,他們堅持把建強用好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擺在重要位置,以比武競賽、拉動檢驗、演習演訓等任務為牽引,科學規劃專業技術人才培養路徑。實踐中,他們通過建立培養鏈、前置選拔關,把專業技術人才從幕后保障推向演訓一線,讓他們在任務實踐中鍛煉提升研戰謀戰能力。

把專業技術人才推向演訓一線歷練,該旅雷達助理工程師宋北東是受益者之一。

一次陸空對抗演練中,一輛雷達裝備車在機動途中突發故障。了解情況后,宋北東和戰友立即下車搶修。雖然很快排除故障,但已與前方梯隊拉開較大距離。就在此時,上級傳來“敵機臨近”的空情通報。經驗豐富的宋北東當機立斷,原地開機后立即對目標進行搜捕,及時將空情信息回傳至指揮所。隨后,在指揮員指揮下引導火力單元射擊,成功將“敵機”攔截。

“現代戰爭實踐表明,高新科技已成為核心戰斗力,這需要官兵多從科技角度思考研究現代戰爭的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談起提升人才科技素養的必要性,宋北東深有體會地說。據介紹,在演訓中摔打錘煉專業技術人才的同時,該旅還積極協調軍地院校、裝備生產廠家、友鄰軍兵種單位和上級業務部門,分批組織專業技術人才開展指揮技能培訓,幫助他們由專業精兵成長為復合型人才。

到多家科研機構對接軍事需求后,導彈工程師譚顯清參加指揮和導調了多場體系練兵,並結合演訓採集了大量關鍵數據,參與編寫完善多部專業教材。前不久,在上級組織的多軍兵種體系演練中,宋北東坐鎮空軍塔台擔任現場指揮員,遠程指揮陸軍防空兵與空軍某部、陸航等單位跨域聯動,構建起遠近結合的空地火力網,完成多波次立體攻防。

如今,隨著一系列務實舉措相繼落地,該旅一批專業技術人才有效嵌入作戰指揮鏈條,在演訓一線挑起大梁。(陳典宏 馮鄧亞)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