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基地

常態對抗研練攻防戰法

2022年11月26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報訊 特約通訊員焦義寶、特約記者劉漢寶報道:戰機滿挂彈藥,導彈直指蒼穹,雷達飛速旋轉……11月上旬,北疆某地寒風呼嘯,北部戰區空軍某基地一場全要素體系對抗演練拉開戰幕,基地所屬航空兵、地空導彈、雷達等多支部隊融合編組,互為對手、立體攻防,有效錘煉部隊作戰指揮籌劃和體系作戰能力。

記者在指揮大廳屏幕上看到,紅方多架戰機呼嘯升空,抵達任務空域后,率先釋放電磁干擾。他們利用藍方雷達受干擾間隙,集中優勢火力,低空前出對藍方陣地實施壓制。藍方戰機在空中預警機指揮下,發揮機動優勢,誘“敵”深入,企圖將“敵”引入地空導彈部隊火力包圍圈……

各型戰機密切協同、信息共享,各參演部隊相互配合、體系攻防……演練中,紅藍雙方多次互換攻防角色,低空突防、對地攻擊、自由空戰等多個課目有機融合,逼著官兵不斷採取靈活多變的戰術戰法。

“一次空中戰斗的背后,是不同機型兵種間數次乃至數十次的磨合,及后續復盤總結帶來的作戰樣式調整改進。”任務飛行員簡煒告訴記者,演練任務前,基地和旅兩級指揮班子帶領部隊對戰斗時間空域、兵力部署、戰備預案等進行周密協同,對如何融、怎麼聯、怎麼打進行精細謀劃,各部隊分訓集中火力、誘敵深入、前突迂回等戰術戰法,確保部隊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作為空軍合成指揮機構,必須集戰役戰術指揮功能於一體,具備指揮多種空地力量協同作戰的能力。”該基地領導介紹,今年以來,他們充分釋放體系效能,組織所屬部隊常態化開展合同訓練,對比驗証各型武器裝備性能,研練空中進攻作戰、要地聯合防空等合同戰法,有效錘煉基地和旅兩級指揮班子作戰指揮本領,加速提升基地體系作戰水平。

(責編:王子鋒、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