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練兵備戰沒有“空檔期”

2022年12月08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前,年度大項演訓任務已進入收尾階段,新年度戰訓籌劃和演訓任務尚未拉開帷幕,有些人認為這段時間可以“喘口氣”“歇歇腳”了。然而,“刀要勤磨,兵貴常練”,練兵備戰不能有“空檔期”。我們應把這段時間利用起來,總結經驗教訓,提升打贏能力,為更好地完成任務、履行使命打下堅實基礎。

“兵不閑習,不可以當敵。”抓好練兵備戰工作需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項任務接著一項任務抓。演訓任務的完成,只是階段性的結束。面對打贏現代化戰爭的戰略要求,面對肩負的重要職責使命,廣大官兵更須保持練兵備戰的連續性,馳而不息地履行好自身職責、提升能打勝仗的素質本領。

善於總結、勤於總結,是我們黨和軍隊搞建設、抓落實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好工作總結,提煉有效工作經驗,對下一步工作開展大有益處。回顧總結全年戰訓工作,既要客觀看待成績,也要理性查找問題,對准打贏查短板、對照標准找弱項、對著先進尋不足,反思一下工作是否與上級要求合拍,是否與崗位需求和部隊戰斗力建設相適應,做到舉一反三。這樣,我們干工作的思路才會越發清晰,動力才會越發充足,工作才會不斷有突破、有躍升。

廣大官兵作為強軍事業的主力軍,隻有平時過得硬,才能戰場打得贏。而過硬的本領不是說說就有的,它來自於不間斷的學習提高。這就需要我們抓緊時間盡可能多地學習蓄能,持續提升綜合素質。既要下足功夫把政治理論學好,做到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理論功力和工作能力﹔又要多鑽研崗位知識,練好崗位技能,熟練裝備操作中的方法步驟,查找演訓過程中的矛盾問題,總結崗位實踐中的經驗教訓,積極做好成果轉化,持續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和軍事素養。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新年度戰訓工作隻有早籌劃、早部署,才能讓部隊有任務牽引,接續投入練兵備戰,不斷提升實戰實訓能力。即使上級通知沒下發、具體要求沒明確,每名官兵也應提前思考籌劃。對自己的本職崗位,官兵們應當是最熟悉、最了解的,對於新年度工作干什麼、怎麼干,心中應當有數。因此,要摒棄等靠思想,增強主動意識,提前思考籌劃,定好工作目標,確立工作重點,拿出工作計劃,做好對標對表和更新完善,確保符合上級意圖,貼近部隊實際,執行更加有力。(金澤星)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