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9集團軍某旅構設實戰化訓練環境強化官兵戰場思維

一路硝煙彌漫 全程特情不斷

2023年01月10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染毒地段伴隨雷場威脅

“通過染毒地段時忽略了雷場威脅,導致人員‘傷亡’……”新年伊始,第79集團軍某旅對剛結束的一場演練進行復盤,總結通報的內容讓偵察營營長羅亞虎如坐針氈。

此前的演練中,羅亞虎帶領偵察分隊進行跨晝夜戰場機動。部隊通過染毒地段后准備展開偵察對抗時,導調組傳來的情況通報讓羅亞虎深感意外。

“發現不明煙霧后,我們迅速判明情況,人員防護良好並迅速通過,同時進行了偵毒和洗消,怎麼還出現了人員‘傷亡’?”羅亞虎找到導調組詢問。

“你們處置特情的步驟沒有問題,但其間隻盯著染毒地段的‘毒’,卻忽視了雷場的‘雷’。”導調人員解釋說。

得知染毒地段同時有精心設置的“雷場”,羅亞虎一時無言以對。

“我們想不到的情況,可能會是未來戰場上經常遇到的情況。”該旅領導說,如果日常訓練中習慣於“走尋常路”,那麼到了戰場上勢必會付出血的代價。為此,他們在演練中以多種特情交織的方式錘煉部隊,旨在強化官兵戰場思維,提升部隊實戰能力。

與此同時,該旅舉一反三,引導官兵深挖訓練中存在的簡單化、程式化問題,圍繞遠程機動、實彈檢驗、偵察對抗等環節進行特情演練。在此基礎上,他們又逐一列出清單、制訂應對方案,確保每個特情都有多重應對之策,每個險局都有備用破解之招。

“遭‘敵’空中偵察。”新年后的首次合訓中,羅亞虎面對突發特情沉著冷靜,一邊命令官兵緊急疏散隱蔽,並使用觀測器材觀察周邊情況,防止“敵”突襲﹔一邊綜合各方信息分析戰場態勢,迅速研判、調整部署。

“‘敵’偵察小隊正抵近偵察!”確定“敵”情后,早有准備的羅亞虎果斷下令出擊。官兵迂回包抄,全殲來“敵”……(顏振國 王鐘衛 海洋)

橋梁被毀穿插特戰襲擾

“偵察組迅速偵察被毀橋梁附近敵情,警戒組對附近陸空展開警戒,架橋組准備架設橋梁……”寒冬臘月,遼東腹地,該旅作戰支援營訓練場硝煙彌漫。面對特情,工兵連連長李政源沒有貿然行動。

雖然已經制訂了周密的處置措施,但他還是有些不放心:“再讓警戒組使用無人機和單兵雷達擴大警戒范圍,電子對抗組擴大搜索范圍,發現可疑目標隨時上報。”

“東南方向疑似有‘敵’特戰小隊。”聽到電台中傳來的情報,李政源果斷下達作戰命令。

處置一個“橋梁被毀”的特情課目,緣何如此小心謹慎?李政源說,實踐是最好的老師,有效的戰法都是在演訓實踐中總結出來的。

此前的一次演練中,李政源帶領運動保障隊前出執行任務,途中遭遇特情。為確保其他梯隊順利通過橋梁准時到達目標地域,他集中所有兵力架設橋梁、開辟通路。

“遭‘敵’小股兵力襲擾。”官兵干得正起勁時,李政源卻突然接到“敵”情通報。倉促間,李政源組織官兵疏散隱蔽,最終因腹背受“敵”,導致數台車輛裝備被“炸毀”,部分人員“傷亡”。導調組給出“不合格”的判定。

這次演練失利無異於當頭棒喝,讓李政源好長一段時間緩不過勁來。

“戰場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戰場上,面對突發情況,必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在綜合分析研判基礎上進行全局周密部署。”該旅領導在復盤總結會上的話,引起官兵深思。此后,他們對標實戰要求,圍繞作戰思維、應急能力等方面認真查擺存在的問題,並建立專項台賬,逐一抓整改的同時開展針對性強化訓練。

是夜,一陣急促的警報聲后,該旅指揮所演練拉開帷幕。演練全程不打招呼、不設預案,多個復雜特情接踵而至。李政源帶領官兵隨機應變、見招拆招,不斷在演訓中接受磨礪、總結提高……(韋楊 王鐘衛 海洋)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