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廣泛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

讓“軍營創客”更多些

2023年01月12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冬深夜,一場實戰化演訓在漆黑的夜色中拉開序幕。

悄然抵近至“敵”防御前沿並完成破障后,第77集團軍某旅工兵連官兵從器材包中取出一根根被黑色膠布包裹的塑料管。隻見這些塑料管已被提前從正中切開呈圓弧狀,官兵們將它們弧面朝外插入土中,隨后將用於指示引導的熒光棒放置在其中,就這樣,一條通路便被標識出來。從進攻方向望去,通路發出點點熒光,在夜幕中清晰可見,而“敵”防御陣地那邊卻察覺不到半點光亮,視野內俱是漆黑一片。

“利用半截小小的塑料管,就實現了單向指示照明的功能。原理並不復雜,但設計非常巧妙,這是一線官兵的智慧。”談及這項小發明,該旅領導頗感自豪,“近年來,我們在練兵備戰中充分發揮基層官兵的主動性、創造性,集思廣益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基層官兵摸索出的許多小發明、小革新,已成為助推部隊戰斗力生成與提升的‘增效器’。”

在工兵連訓練場,記者見到了發明“單向發光管”的中士廖國中。別看他入伍不到5年時間,卻已是全旅聞名的“軍營發明家”,他在此前提出的兩項革新成果,如今已在全旅范圍內推廣,被應用於演訓實踐之中。

“發明革新並非科研人員的專利,隻要在訓練中細心觀察、勤於思考,普通一兵也能有所作為。”採訪中,廖國中展示了自己的另一項革新——“無人機渡河牽引繩法”。

“過去偵察兵渡河,首先要由一名官兵泅渡至對岸,待固定牽引繩后,其余官兵再依次拽繩過河。”廖國中說,這種方法費時費力不說,還存在一定的危險性。

在一次訓練中,廖國中受到無人機投送物資做法的啟發:何不利用無人機代替泅渡官兵,在高空投擲地釘,固定牽引繩?與記者談及此事時,他顯得格外興奮:“你說‘游過去’與‘飛過去’,哪個更快捷高效,這還用選嗎!”

廖國中提出這一想法后,立即引起了“創客辦公室”的注意。“創客辦公室”設在該旅作訓科,主要負責征集並初步論証官兵們提出的各種新想法、新點子,一旦這些想法通過黨委立項,便可得到必要的場地、經費和政策支持。

就這樣,在廖國中和“創客辦公室”的共同努力下,經過上百次反復試驗,這項“無人機渡河牽引繩法”的設想最終變為現實。不久前,這一成果在某次實戰化演訓中被証明切實有效,偵察營將其列入戰術行動手冊當中,廖國中也因此受到了旅黨委的通報表彰。

“凡是可推廣性強、能切實解決現實問題的小發明,我們都會制作成標准配件,納入器材進行配套﹔對實戰化訓練中發揮作用明顯的革新成果,我們也會主動進行推廣。” 該旅作訓科參謀石鈺丞告訴記者,自“創客辦公室”成立至今,他們已推動60余項革新成果落地見效,先后有數十名“軍營發明家”和“基層創客”受到表彰獎勵,在基層立起了聚焦備戰打仗革新創造的鮮明導向。

如今,已經擁有3項發明革新的廖國中,又將精力投向了某裝備應急搶修簡易器材的改造工作,他說:“我們基層官兵身處戰斗力建設一線,更了解裝備特性和戰場所需。雖然我們的創新成果並不多麼‘高大上’,卻能直接作用於戰斗力生成,同樣能夠發揮出大作用。”(李佳豪 劉彥宏)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