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組織長航時大強度反潛演練

2023年01月13日10: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續48小時不間斷對抗、百余人次參訓……元旦前夕,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與某潛艇部隊聯合組織一場長航時大強度反潛演練。

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戰機呼嘯升空。依據領航員規劃的航線,飛行員不斷調整飛行參數,駕駛戰機向目標空域機動。

起飛即打仗。戰勤官兵屏息凝神,緊盯顯控屏。隨著一道道指令接連下達,多種偵察手段有序展開。

到達目標空域,機長按指令下降高度,戰勤官兵對目標展開搜索識別。碧海波濤中,“敵”潛艇像幽靈般游弋在海面之下。

微弱的回聲響起,戰勤官兵緊盯屏幕上時隱時現的回波亮點,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就在此時,“敵”潛艇緊急下潛,擺脫聲吶搜索跟蹤。

任務艙內一片寂靜,戰勤官兵根據此前掌握的“敵”潛艇運動特點和軌跡,通過各戰位協同偵測,反復推算其方位距離。屏幕上,各類信號不斷閃爍。

較量無聲,扣人心弦。

“沒有腳本、不設預案,完全按實戰標准展開對抗訓練,是此次反潛演練最鮮明的特點。”戰術指揮長張曉珅說。

以變應變,戰勤官兵迅速調整方案,向著“敵”潛艇可能逃逸的方向展開捕獵。經過對一系列數據的分析研判,官兵重新鎖定目標,隨即發起模擬攻擊。

一批戰機返航,又一批戰機接力升空,繼續投入演練。

暮色降臨,海天界限漸漸變得模糊。飛行員緊盯儀表屏幕,操縱戰機低空掠海飛行。

暗夜砥礪“獵鯊”硬功。該師作訓參謀葛義介紹,歲末年初,他們多次組織長航時大強度反潛演練,進一步提升部隊全時段反潛作戰能力。

在沒有任何外界參照物的條件下進行夜間低空掠海飛行,難度系數和風險系數都很高,對飛行員的操縱水平和心理素質是極大考驗。“隻有瞄准戰場苦練精飛,才能練就過硬本領。”飛行員王懿慈說。

800米、500米、300米……戰機降至指定高度,機組探測相關數據后,第一時間上報。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戰機繼續巡弋在暗夜的海天之間,對“敵”潛艇展開大范圍搜索……

經過連續48小時的緊張對抗,此次長航時大強度反潛演練圓滿結束。該師領導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優化訓練內容和方式,及時糾治演訓中存在的問題,著力提高部隊戰斗力水平。(蓋怡臣 王寧川 李恆江)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