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河南省三門峽軍分區提升文職人員履職能力

“孔雀藍”跑步進戰位

2023年01月13日10: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能盡快打開工作局面,主要得益於軍分區對文職人員實施的帶教系列舉措……”近日,河南省三門峽市湖濱區人武部文職人員劉洋高標准完成年度政治工作圖表制作,受到領導肯定,他感慨地說。

“我去年剛入職,到人武部受領的第一個任務是擬制鄉鎮武裝部思想政治工作檢查督導方案。”劉洋告訴筆者,作為一名退役大學生士兵,他對思想政治工作比較熟悉,本以為擬制方案應該是“小菜一碟”。沒想到,方案修改了好幾次都沒通過,原因是方案與基層武裝部實際貼合不緊、指導性不強。

該軍分區經過調研發現,“劉洋現象”並非個例,部分新入職文職人員剛出校門就入營門,一入營門就進機關,學歷高、閱歷淺,想干不會干的問題較為突出。

為幫助文職人員盡快實現角色轉變、適應崗位需求、勝任本職工作,該軍分區黨委一班人深入基層,與人武部主官、文職人員座談,聽取意見建議。針對他們提出的“指導幫帶少”“崗位實踐效果不明顯”“個別人員存在畏難情緒”等問題,一班人逐項分析研究,制定建立文職人員個人成長檔案、教育引導、集中輪訓、以老帶新等措施,幫助文職人員盡快實現能力提升。

“培訓內容實用管用、簡潔易懂,學了就能會、拿來就能用。”義馬市人武部文職人員張凱參加完輪訓后感慨受益匪淺。“我們緊貼崗位所系、職責所需,按照‘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固什麼’原則,由機關各處結合工作特點、業務性質等進行授課,幫助文職人員熟悉工作流程、厘清工作思路。”該軍分區領導介紹。

崗位實踐是成長成才的最好課堂。工作中,該軍分區採取“以老帶新、結對幫帶”的辦法,交任務壓擔子、教方法給思路,讓文職人員邊工作邊學習,盡快提升業務水平。“無論是日常性工作還是大項活動,都有意安排文職人員參與,讓他們得到充分鍛煉。”陝州區人武部政工科負責人黃國偉帶教文職人員王雙祺,對“徒弟”的進步,黃國偉看在眼裡:“王雙祺剛入職時進入情況較慢。經過帶教,他進步很大,基本能獨當一面。”

近幾日,該軍分區正積極組織文職人員學習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引導他們增強對新規定的理解和把握,並以此為契機,在文職人員中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強化身份認同感、歸屬感,勉勵大家把個人理想融入強軍實踐,努力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凡軍亞)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