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漠深處升騰家國大愛

2023年01月15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茫茫戈壁,杳無人煙。春節前夕,記者前往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所屬邊防連隊採訪。

抵達野馬灘邊防連時,連隊正在開展體能訓練。官兵沖向訓練場后的山坡,遠遠望去,他們的身影匯成一條蜿蜒的長龍。

為了更好地適應戈壁環境,野馬灘邊防連定期組織官兵“沖山”,因地制宜強化體能。經年累月的訓練,官兵硬是在黑褐色的山坡上踩出一條小路。

眺望遠山,記者仿佛看到了這些年輕邊防官兵一顆顆赤誠的心,滿載著對祖國和人民沉甸甸的愛。

說起愛,在清河口邊防連有一份獨特的浪漫——每當有家屬來隊探親,連隊都會報經上級批准帶家屬前往邊境線,到520號界碑去看一看。“520”,寓意“我愛你”。

那年,戰士張紀峰的新婚妻子李青,興沖沖地來隊探親。乘飛機、轉火車、倒汽車,一路顛簸,滿身疲憊。那滿眼茫茫無際的戈壁,讓從小在城市長大的李青心裡不免掠過一絲失望。

當李青跟隨邊防官兵歷盡艱險來到庄嚴的界碑前,看到界碑上神聖的國徽和鐫刻的“520”那一刻,她明白了邊防軍人的大愛情懷和獨特浪漫:他們把最深沉的愛獻給祖國,是祖國安寧的守護者。

來到哈日蘇海邊防連,指導員王康正帶領戰士將一些溫室自產蔬菜和常用藥品裝上車。今天,他們要去看望一位特殊的親人。

車子在沙漠中穿行,最后停到一頂蒙古包前。一位滿頭銀發的老奶奶迎了出來,像親人一樣和王康擁抱。官兵把蔬菜和藥品送進蒙古包,隨行的軍醫給老奶奶體檢。

老奶奶名叫尼瑪。1971年,25歲的尼瑪來到這裡,成為一名協助守防的民兵護邊員。這一守,就是半個多世紀。

“邊境線上這段路我走了50多年,以后你們還要繼續走下去。”在她的感召下,兒子哈達布與妻子接過了守邊“接力棒”。

披沙大漠行,邊關朔風寒。一路採訪,暖流涌動,記者深切感受到:戍邊軍民身上那份對祖國的大愛在大漠深處升騰,匯聚成強邊固疆的磅礡力量。(梅世雄 王琢舒 趙順宇)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