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防小島書寫精武佳績

2023年01月15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月10日,記者跟隨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的物資補給船,來到海防前哨一個郁郁蔥蔥的小島——青嶼。

青嶼,面積僅0.06平方公裡。該旅“海島鋼四連”,就駐守在這個“彈丸小島”上。

從碼頭到連部一路全是陡坡和台階,沒走一半,記者已氣喘吁吁。連長杜杰輝說,在島上,基本找不到一片平坦的開闊地。

來之前,記者聽說這個連隊是該旅比武考核中的“奪魁大戶”。這樣的訓練環境,怎麼練出如此好的成績?

“2019年我畢業上島時,連隊連靶場都沒有。”排長吳奔感慨地說,每次輕武器實彈射擊,都需要坐船前往兄弟單位靶場組織實施。

2020年,官兵自己動手展開施工,終於平整出一小塊平地。連隊決定將其用作“迷你”射擊訓練場。

“由於達不到大綱規定的射擊考核距離,我們就自制僅有常規胸環靶五分之一的微型靶用來訓練。”吳奔說,連隊還利用海島地形,修筑了小型塹壕工事用來進行戰術訓練,把房前、屋后、屋頂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場地都改造成體能訓練場所。

由於島上地形復雜,對一般連隊來說輕而易舉的跑步訓練,在“海島鋼四連”卻是難題。

連隊官兵因地制宜,把島上一段段狹長的小路和台階、坑道、塹壕、炮洞連在一起,建成一條戰斗體能訓練跑道。

每次5000米跑,官兵要爬300多個台階,穿越長長的坑道、塹壕,沖刺6個大小陡坡,體力消耗遠遠大於平地訓練。

“在戰爭年代,‘海島鋼四連’的‘鋼’是打出來的﹔和平時期,連隊的‘鋼’是苦練加巧練鍛造的。”連隊指導員黃佳棋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我們守衛在海防一線,必須練就過硬本領。”

近年來,“海島鋼四連”多次被上級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連續兩年被評為“四鐵”先進單位,在大項任務和各級比武競賽中表現優異,不斷書寫精武佳績。(賴文湧 李倩 王攝煒)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