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建立為基層服務、為官兵解難新機制

“一網雙賬三納入”暖心又給力

2023年01月16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家裡有什麼急事難事,隻需手機掃碼發個信息,就能得到圓滿解決……”不久前,記者在火箭軍某旅體驗他們推行的“一網雙賬三納入”機制帶來的新變化后,不禁心生感慨:隻要心裡始終裝著官兵,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該旅領導介紹,近年來,面對備戰打仗全力推進、裝備更新換代、任務深化拓展實際,為激發官兵扎根基層、建旅興旅、強能務戰的活力動力,他們與時俱進抓深做實經常性排憂解難工作,全面推行以“用好官兵訴求反饋網絡,建好需求和落實兩本台賬,納入黨委議事日程、納入抓建基層計劃、納入考核評價范疇”為主要內容的“一網雙賬三納入”工作機制,確保基層有所盼、機關立即辦,著力解決部隊建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新矛盾。

傾心服務基層、用心紓困解難,關鍵在於用心用情抓好基層和官兵關注的大事、難事。為打通服務基層的“最后一公裡”,該旅開設首長信箱、兵情留言箱、實體意見箱,定期召開現場辦公會、官兵懇談會、家屬見面會,下發機關后勤服務留言二維碼,開通生活保障服務卡,暢通以“三箱三會、一碼一卡”為主要載體的反饋網絡,確保官兵訴求一鍵直達,“急難愁盼”及時解決。

“孩子玩耍時,不小心摔破了膝蓋,急需你們幫助。”記者在現場看到,孩子玩耍受傷后,自己一時無法帶孩子去醫院,軍嫂朱小萍用手機掃描機關后勤服務留言二維碼,點擊進入線上菜單式定制服務界面提出需求,十幾分鐘后,旅裡軍醫就上門給孩子診療。看到軍醫這麼快趕到,朱小萍感動地說:“如今家裡有什麼急事難事,用手機掃碼就能很快得到解決,組織想得真周到。”

前段時間,該旅發射營戰士乃古落由執行任務過程中,得知父親病情惡化后心急如焚。由於家裡人手不足,沒人照料生病的父親,他不得不求助組織。旅黨委特事特辦,迅速調整骨干接替他的工作,安排他及時回家探親。同時,旅機關積極協調他的父親入住部隊醫院,及時跟進關注病情進展。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他父親順利出院,身體已無大礙。如今,重返崗位的乃古落由,各項任務沖在前,訓練成績名列前茅,成為營裡的“礪劍先鋒”。他說:“組織把我們的家事放在心上,我們一定把打贏扛在肩頭!”

“為基層解難紓困,需要領導干部和機關具有高度負責的精神、真抓實干的作風。”該旅堅持將為基層排憂解難納入黨委議事日程、納入抓建基層計劃、納入考核評價范疇,實行基層困難問題即接即辦、誰接誰辦,逐級明確任務,通過不定時盤點督辦,晒成績單、測滿意度、打卡上榜的方式開展檢查評比,以不等不靠、敢於負責、一抓到底的勁頭,立起機關良好形象,用工作實績贏得官兵口碑。

“已完成2023年春季官兵子女入學需求收集工作,‘三小工’培訓已基本結束……”前不久,在該旅幫建基層形勢分析會上,23項機關幫建基層計劃被擺上台面,逐一亮進度,4個機關科室因幫建基層得力及時受到表揚,2名機關干部因辦事拖沓被當場批評,責令限期整改。

“花在基層和官兵身上的心思,從來不會白費。” 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介紹,自從推行“一網雙賬三納入”工作機制以來,旅機關工作作風更加務實,服務基層質效大幅提升,部隊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官兵練兵備戰熱情不斷高漲。(羅文昊 匡曉沁 陳典宏)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