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空攜手,釋放聯合訓練新動能

2023年01月17日10: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冬臘月,記者踏訪第73集團軍某旅,一場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在某演訓場激烈展開。

“西北方向發現‘敵機’低空臨近!”該旅三營接到上級空情通報后,戰車開機檢測、導彈加電待命……片刻,導彈呼嘯而出,精准摧毀“敵機”。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此次聯合防空作戰演練與以往有所不同:一是空情通報直達火力單元﹔二是演練場地設在空軍某場站,對手為正在該場站輪訓的空軍某航空兵部隊。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優化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推進偵察預警、聯合打擊、戰場支撐、綜合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聯合防空作戰下沉到作戰單元、聯戰聯訓向戰斗力末端延伸,是推動實戰化訓練走深走實的必然之舉。”談及此次演練的變化,該旅領導給記者講起前不久的一段經歷——

那場演練,盡管空軍兄弟單位空情通報及時、數據信息准確,但該旅官兵因不熟悉空軍指揮流程,導致通聯不夠順暢、信息傳遞不夠及時,最終貽誤了戰機。

“指揮要素只是一方面原因,聯合作戰末端標准不統一、戰術不相融才是主要問題。”該旅領導告訴記者,雖然他們也曾利用駐訓時機,與空軍某航空兵旅聯合開展對抗訓練,但因訓練時間短,無法滿足聯戰聯訓的需求。

一個偶然的機會,該旅某導彈營營長黃奇瞻了解到空軍的輪訓模式,即輪流在場站擔負值班任務,借助空情組織訓練。黃奇瞻認為,如果每年安排部分單位直接進駐空軍場站,飛機起飛就擔負聯合對空掩護任務,對抗就與空軍戰機互為對手“掰腕子”,豈不是一舉兩得?

這一構想提交旅黨委后,一班人研究認為,可借鑒空軍輪訓模式,推動聯戰聯訓向戰斗力末端延伸。不久,該旅多個導彈營分批次進駐空軍某場站。

戰場有什麼需求,就配置怎樣的陣地。記者跟隨某營指揮員李海鴻來到陣地,隻見陣地上各作戰要素齊全,預警雷達佔據海拔最高點,導彈裝填車利用有利地形偽裝……

就在此時,一陣刺耳的防空警報突然響起。記者立即跟隨李海鴻跑進指揮所,值班參謀金華江指著空情圖報告:“‘敵機’正向我方掩護目標臨近……”

“目標鎖定”“導彈准備完畢”……指揮所現場,發射站站長方俊輝下達一連串指令后,戰車迅速完成模擬抗擊,成功攔截目標。

李海鴻告訴記者,進駐空軍場站擔負輪訓任務以來,他們與多個空軍友鄰單位交手過招,不打招呼的對抗訓練已是家常便飯。

深夜,記者再次跟隨李海鴻來到導彈陣地,眼前一派緊張的演訓景象。原來,當晚空軍某部組織夜航訓練,該旅借機對多項戰法進行檢驗。

看著一個個穿梭忙碌的身影,記者由衷感到:隻要時刻保持沖鋒姿態、錘煉勝戰本領,就一定能有效履行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任務,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賴文湧 廖曉彬 朱藝森)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