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擬建新單位提升戰備率

2023年01月18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近日報道,美國海軍正在考慮成立新單位“水面艦艇群”。據悉,“水面艦艇群”與冷戰時期美海軍的“戰備中隊”類似,旨在提高美海軍水面艦艇戰備率。分析人士認為,“水面艦艇群”若能成立,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美海軍水面艦艇維護保養不力、故障率高等問題,但其后續推進仍將受到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不足等問題的制約。

戰備率危機早已存在

早在2009年,就有消息稱美海軍陷入水面艦艇戰備率危機。報道稱,在2005年至2009年的水面艦艇狀態檢查中,美海軍檢驗和調查理事會發現,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喬辛”號和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斯托特”號不具備參加戰斗部署的資格。總體來說,2005年至2009年,美海軍近14%的水面艦艇在檢查中不合格。數據顯示,在2000年至2004年的水面艦艇狀態檢查中,這一佔比為6.2%,在1995年至1999年的檢查中該佔比為3.5%。

在“喬辛”號巡洋艦和“斯托特”號驅逐艦未通過檢查后,時任美海軍艦隊司令部指揮官約翰·哈維要求成立一個艦隊審查小組,研究如何解決水面艦艇戰備率下降等相關問題。審查小組於2010年公布一份報告稱,美海軍水面艦艇確實存在戰備率下降等問題,並建議恢復冷戰時期的“戰備中隊”編制,主要負責水面艦艇的維護保養和人員訓練工作。為節省資金,美海軍於1995年裁撤所有“戰備中隊”,由各部隊負責所屬艦艇的維護保養和人員訓練。此后,美海軍高層多次提出恢復“戰備中隊”編制,都因各種原因不了了之。

近幾年,盡管美海軍水面艦艇戰備率有所提升,但其維護保養狀況並不理想,已影響其水面艦艇戰備率。據悉,2021財年,美海軍44%的水面艦艇能夠按計劃完成維護保養。2022財年,這一比例降至36%。美海軍某維修部門主任比爾·格林在2022年接受採訪時稱,美海軍目前有41艘水面艦艇可供使用,另有100余艘正在維修或維護。按照這個比例計算,美海軍的艦艇戰備率隻有29%,不足3成。對此,美海軍稱正在考慮建立“水面艦艇群”,其職責類似冷戰期間的“戰備中隊”,在每個水面艦艇部隊母港配備一定數量人員,專門用於保障艦艇的維護保養和人員的有效訓練。

報道稱,近期,美海軍水面艦艇部隊指揮官羅伊·基奇納已組建一個工作小組,研究“水面艦艇群”的指揮控制架構和相關事項,計劃於今年夏季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啟動試驗項目。基奇納稱,由於形勢變化,美海軍更加注重艦艇戰備率,數據分析和建模也証明值得投入資源建立“水面艦艇群”。

或將駐扎主要母港

基奇納在接受“防務新聞”記者採訪時稱,美海軍正採取多種措施改善水面艦艇戰備率,如建立大規模優質備件儲備、提高關鍵環節相關維修部門的能力、提高訓練水平等。

至於“水面艦艇群”的具體運作,基奇納在接受採訪時稱:“以美海軍第9驅逐艦中隊為例,若該中隊在進行部署前的訓練和認証期間,有一艘驅逐艦出現維護問題,以往應由該中隊自行負責處理,此舉將影響該中隊人員的正常工作。他們不僅要面對艦艇戰備率下降和后勤維修設施有限等問題,還要耗費精力用於后續的部署任務。‘水面艦艇群’組建后,故障驅逐艦可前往駐扎有‘水面艦艇群’的港口進行維修,排除故障后再返回第9驅逐艦中隊。”基奇納表示,如此一來,中隊的戰術指揮人員和“水面艦艇群”的維護保養專家能夠各司其職,不會分散精力。

除對處於維護保養和訓練階段的艦艇提供服務外,“水面艦艇群”還能為處於部署期間的故障艦艇提供幫助,迅速為其提供解決方案。“水面艦艇群”將主要駐扎在美國的聖地亞哥港、諾福克港、梅港、埃弗裡特港和珍珠港,日本的橫須賀港,巴林的麥納麥港和西班牙的羅塔港。每個“水面艦艇群”由一名上校指揮,這名指揮官要麼指揮過驅逐艦中隊或兩棲艦艇中隊,要麼擔任過巡洋艦艦長或兩棲攻擊艦艦長。“水面艦艇群”指揮官將直接向美海軍太平洋水面艦艇部隊指揮官或大西洋水面艦艇部隊指揮官報告。基奇納聲稱,他希望美海軍在每個主要任務區都能配備一個“水面艦艇群”,負責為包括巡洋艦、驅逐艦、瀕海戰斗艦和兩棲艦艇在內的所有水面艦艇提供維護保養和人員訓練服務。

落實面臨不少問題

盡管基奇納對“水面艦艇群”的組建持樂觀態度,但計劃尚在研究中。同時,“水面艦艇群”的落實也面臨一系列問題。

一方面,資源投入問題。基奇納表示,美海軍將不依靠五角大樓或國會幫助,自行籌措現有資源組建“水面艦艇群”。然而,美海軍目前實施中的哥倫比亞級戰略核潛艇項目耗資巨大,且該項目在成本、質量和進度等方面問題不斷。美海軍能夠再分出多少精力和資源用於“水面艦艇群”的組建和運作,仍未可知。此前,美海軍高層幾次提出恢復“戰備中隊”,都因缺乏足夠精力和資源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意見統一問題。盡管基奇納稱,“水面艦艇群”的組建得到了美海軍技術部門負責人、艦隊指揮官和海軍作戰部長的支持,但能否得到水面艦艇部隊和維護保養部門的支持尚未可知。況且,維護保養和訓練的職責從水面艦艇部隊剝離,轉而分給“水面艦艇群”后,也可能引發新的權責問題。

此外,美國目前面臨的勞動力不足和供應鏈緊張問題,也必然影響美海軍水面艦艇的維護保養工作,組建“水面艦艇群”並不會緩解這些問題。(李曉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