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一級上士尹昊:像戰車那樣一往無前

2023年01月18日09: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火箭軍某旅駕駛員復訓補訓現場,一名駕駛專業教練員快速登上戰車。點火、加油、挂擋、起步……整套動作一氣呵成。

隨著該旅某營營長李東亮下達“開始”口令,戰車如離弦之箭沖入訓練場,連環“8”字形迂回突圍,快速駛過高架橋百米破障……13個示范項目,用時6分42秒全部完成。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這名教練員叫尹昊,是一名一級上士。在前不久火箭軍組織的駕駛專業比武中,他憑借過硬技術和頑強斗志奪取了‘勇士指揮車組’冠軍。”李東亮介紹道。

記者現場向尹昊請教奪冠奧秘,他給出了這樣一組數字:集訓備戰期間,減重10多公斤、晒脫了幾層皮、磨壞4條輪胎……

時間倒回,該旅選拔推薦人員參加火箭軍汽車駕駛專業比武。然而,第一次摸底就給尹昊潑了一盆冷水:連續直角轉彎、長距離直線倒車等多個課目被判不合格。

原來,此次比武不僅考驗駕駛技術,還增加了戰場救護、故障排除等課目,更貼近實戰,難度系數更大。為盡快提升能力,尹昊給自己制訂了嚴格的訓練計劃:每天早上5點起床,先從構造原理著手,將車上的零部件和管線接口一一拆解下來,對照書籍資料反復研究﹔為精准掌握油門與車速,他練習百米測速,直到力道多大、車速多快、用時多少都了然於胸﹔為補齊“圓形錯位障礙”這個短板弱項,他用卷尺一遍遍測量,規定每次轉向時,前輪離障礙物必須在5厘米左右……最終,尹昊以基地第一名的成績拿到了火箭軍比武入場券。

“誰都想贏,但考到最后往往拼的是心態,看誰能發揮出最大的潛能。”比武那天,尹昊聽到考官呼喊自己的編號時,他深吸了一口氣,從容不迫地走向考核場。穿戴防護裝具、跑步奔向駕駛室、精准點火、卡點起步……他駕車一路奔襲、一路激戰,先后成功完成錯位小巷、雙直角轉彎、圓形錯位障礙、模擬山路、高架橋等13個考核課目,並以最短用時和零失誤摘得桂冠。

“成績已成為過去,我要像自己所駕駛的戰車那樣,一往無前地疾馳,直至到達未來戰場、勝利彼岸……”採訪雖然結束,但尹昊的一番話仍然縈繞在記者耳畔。

一句話頒獎辭:奪冠奧秘是什麼?尹昊給出的答案不僅僅是一組數字,更是勇毅前行的堅定和執著。(王婷 馮義橋 張新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