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設置課目、歸納戰例、優化對抗組訓方法……火箭軍某部處長丁國林——

“鍛造王牌勁旅,就是最熾熱的忠誠”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3年01月19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深山中大風呼嘯、戰車轟鳴,一場導彈火力突擊演練如火如荼展開。

  導演席上,火箭軍某部處長丁國林的目光緊盯著電子地圖,手指不停敲擊鍵盤:“毀癱”通信、“延誤”發射、“變換”目標……參加演練的某旅官兵毫不示弱,一路反偵察、抗干擾、強突圍,駕車仗劍迂回穿插,准時完成“導彈發射”。

  “我們是專門開展對抗導調的團隊,職責就是當好大國長劍‘礪劍石’。”演練結束,從軍20余年的丁國林說。

  “縱然是堅石,如果缺少雕琢,也會被一點點磨平”

  連綿千裡,鼓角爭鳴。去年年底,火箭軍部隊年終軍事訓練考核火熱進行,一支支導彈部隊在凜冽寒風中展開激烈對抗。作為考官團隊的一員,丁國林出題刁鑽、判罰嚴苛,每次都有不同的狠招絕活……在演訓場上,丁國林經常成為官兵又愛又恨的“麻煩制造者”。

  為了當好大國長劍“礪劍石”,丁國林付出了持久艱辛的努力。

  成為對抗導調員后不久,丁國林因為經驗不足,在一次對抗訓練中慘敗。那段時間,丁國林一次次鋪開地圖,深入研究一場場信息戰,找出全軍部隊對抗訓練的經典戰例仔細鑽研。此外,他還向領導申請前往某導彈旅代職。代職期間,他四處拜師學藝:主動“插班”跟著新兵同訓同學,在裝備調試方面纏著營長問個不停,磨破嘴皮爭取到實彈發射觀摩機會,還自告奮勇參與任務籌劃……一年后,代職結束的丁國林黑了、瘦了,專業知識也更加扎實,對更好履行職責使命也有了底氣。

  “縱然是堅石,如果缺少雕琢,也會被一點點磨平。”這些年,丁國林始終保持危機感和使命感,不斷為“礪劍石”加寬增厚。他熟練掌握多型導彈作戰運用,設置數百個調理課目,歸納上千種典型戰例,探索形成獨具特色的對抗組訓路子,開創了火箭軍部隊先河﹔運用“科技+”“網絡+”探索創新“全域等效”“體系檢驗”等多種戰法抗法。

  “既然成為‘礪劍石’,我就要錨定本職崗位,盡我所能讓大國長劍更加鋒利。”丁國林參加過上百次對抗訓練任務,經年累月磨礪一支支“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的精兵勁旅。

  “戰場上怎麼打,我們就要怎麼練”

  一年盛夏,火箭軍組織實戰化軍事演練。某旅千裡轉進奔赴發射陣地,導彈剛剛起豎完畢,天氣突變,氣象員報告:“風速接近戰標臨界值。”

  “遭遇復雜天候,能不能推遲發射?”指揮員把電話打到導演部。擔任演練導演助理的丁國林與導調團隊商量后,給出明確答復:“超過戰標了嗎?沒超就不能推遲!”

  隨著點火指令下達,導彈准時發射,刷新該旅“裝備用到極限、本領練到極致”的又一紀錄。

  “戰場上怎麼打,我們就要怎麼練。”這些年來,丁國林的崗位在變,但在對抗訓練中唱“黑臉”、出“狠招”的習慣始終沒變。

  那年11月,某導彈旅從南到北跨越大半個中國,開展實戰化演練。抵達時天色已晚,部隊先是組織火力突擊演練,接著搭設帳篷宿營。官兵們正要休息,丁國林帶著導調團隊又下達新的課目安排:“為了錘煉部隊快打快撤能力,整旅連夜轉場,重新部署。”

  該旅迅速行動,再次部署完畢已是黎明時分。熬了一夜的丁國林顧不上休息,帶著小分隊開始逐項進行檢查打分。“大家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但平時訓練越接近實戰,在戰場上就能越接近勝利。”丁國林說。

  丁國林的嚴格是出了名的。在與部隊對抗訓練之前,丁國林經常先模擬“打一仗”。他將“戰隊”分成兩撥,互為對手、攻防互守,在他的嚴格訓練下,每名隊員都練出了過硬的專業本領。這些年,丁國林培養了200多名導調骨干,為演訓場輸送了大量過硬的“礪劍石”。

  2022年12月,丁國林不僅自己戴上三等功獎章,還帶領全處捧回集體三等功獎牌。大伙請他發表獲獎感言,他說:“百煉方成鋼、實戰鑄王牌,隻有從嚴從難抓好實戰化訓練,才能決勝在疆場!”

  “提升部隊實戰能力,就是我們最大的價值”

  從軍之初,丁國林帶著“仗劍走天涯”的夢想攜筆從戎,本以為軍旅人生從此“一聲點火天地驚”,沒想到卻成為部隊首批對抗導調員。丁國林找到領導,希望換個戰斗崗位。

  “隻要為了謀打贏,哪個都是戰斗崗位。再說了,沒有磨刀石,哪來‘倚天劍’?”領導說得很嚴肅。丁國林反復斟酌著這句話,心裡逐漸敞亮起來:“自身崗位雖不在沖鋒一線,但能為國礪劍、鍛造銳旅,作用一點也不小!”

  一次,幾支勁旅相距千裡異地對抗,丁國林居中調度、排兵布陣。“戰況”正激烈時,另一支導彈旅找上門來:“能不能也給我們‘加個餐’?”雖然大家已經很疲憊,丁國林依然當場答應。回頭他又給大伙鼓勁:“被戰友需要,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一連數日,丁國林和戰友犧牲休息時間,為這支部隊進行授課輔導、課目導調、考核講評,最后還熬了兩個通宵整理送上一份“錯題集”。后來,這個旅參加火箭軍戰斗力檢驗考核,順利挺進前三名。

  近年來,隨著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換擋加速,丁國林和他的戰友更加繁忙。那一年,多個旅團輪流前來駐訓,一直鉚在導演部的丁國林久坐生瘡潰膿感染。手術后沒幾天,他便著急辦理出院手續重返戰位。面對妻子的埋怨,他笑著說:“當兵的人,這點苦算什麼?”

  “竭盡所能,提升部隊實戰能力,就是我們最大的價值。”演訓場上,丁國林語氣堅定:“淬煉大國長劍,鍛造王牌勁旅,就是最熾熱的忠誠。”

  (李永飛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11 版)
(責編:白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