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疆軍區某團官兵談邊關新貌話家國情懷

戍衛邊防就是守護家園

2023年01月19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士們在溫室大棚採摘新鮮蔬菜。肖承檳攝

“穿戈壁、越沙漠,繞過山路十八彎……”春節前夕,新疆軍區某團機關干部頂著刺骨寒風,來到烏拉斯台邊防連為官兵送年貨。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該團隻派出一輛越野車,在運載肉類、水果等物品的同時,將春聯、燈籠、家信、報刊書籍等一並送上雪域哨所。

來到烏拉斯台邊防連,筆者見到了炊事班班長王學鴻。他正在細心整理剛剛採摘的蔬菜:小白菜新鮮嬌嫩,水芹菜青翠欲滴……

“室外溫度低至-29℃,我們溫室大棚裡依然溫暖如春。”王學鴻說,今年春節,他們自產的新鮮蔬菜足以保障全連官兵過節。

據了解,該連距離團部240多公裡,駐地周圍群山環繞,每年大雪封山期長,當地流傳著“八月雪,九月霜,十月一片白茫茫”的俗語。

“以前過春節,團裡會派出車隊給我們送年貨,一大早摸黑出發,傍晚才能趕到哨所。天氣寒冷,加上一路顛簸,年貨在途中很容易損壞。”聊起以往的經歷,連隊指導員程偉明頗為感慨。

有一年春節,一家地方媒體的記者到哨所採訪。為了歡迎來客,戰士們沒少費心思,翻箱倒櫃找拿得出手的東西。最后,他們用十幾盒罐頭湊了一桌“盛宴”。採訪結束,這名記者與官兵告別時說,通過這桌“罐頭宴”,她品嘗到了軍人的酸甜苦辣,吃出了邊防官兵的家國情懷,自己會記一輩子!

據介紹,近年來,部隊各級制訂一系列暖心舉措,持續為邊防官兵排憂解難,連隊各方面保障水平不斷改善。

“連隊不僅建起了溫室大棚,還建好了無取暖設施保鮮菜窖。”該連一級上士阿恆別克介紹說,菜窖修建在地下3米處,長年溫度保持在0-4℃,很適宜蔬菜、水果、肉蛋等長期保鮮,“今年春節前,連隊隻向團機關申請了少量給養”。

隨著保障條件的改善,邊防官兵不僅吃得舒心,而且在節慶假日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來越豐富多彩。

“身處大漠戈壁,遠離大城市的繁華,業余生活單調乏味、身心孤獨寂寞是最令人苦惱的事了。”該連軍械員兼文書陳俊才接過話茬說,以前逢年過節,很多戰友盼望上級部門能送些影視光盤來。如今,哨所不僅接通了強軍網,手機網絡信號也實現全覆蓋,團裡局域網還定期更新電子書刊、影視作品、技能晉級微課等。閑暇之余,官兵走進網絡學習室,輕點鼠標就能享受品類多樣的“文化大餐”,讓自己的節慶時間變得充實而有意義。

說不完的年貨變遷,道不盡的家國情懷。

寬敞明亮的食堂大廳裡,官兵發揮特長自制的大紅燈籠、陝北剪紙等映入眼帘,喜慶祥和。“身處風雪邊關,我和戰友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該連下士肖楊一口“粵普”。剛跟遠在廣東的家人通過視頻電話,他動情地說,“戍衛邊防就是守護家人、保護家園,雖然遠離父母親人,但能在這裡綻放青春,同樣是幸福的!”(譚偉 肖承檳)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