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工程大學著力提升文職教員教研能力

名師帶教固基 實踐歷練強能

2023年01月19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年到來之際,陸軍工程大學傳出好消息:該校基礎部基礎英語教研室文職教員團隊,參加2022年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獲得一等獎。無獨有偶,在2022年軍隊院校大學物理及大學物理實驗教學比武競賽中,該部物理教學團隊一舉奪得兩個項目的一等獎。這是他們聚力打造高素質文職教員隊伍,不斷提升其教研能力的喜人成果。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文職人員成為軍事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抓好這支隊伍能力培養和素質提升意義重大。”該校領導介紹,他們在實踐中採取多項務實舉措,區分多個層次對文職教員實施針對性培訓,發揮學校師資力量雄厚、教師教學經驗豐富等優勢,選派知名專家擔任新入職文職教員的責任導師﹔強化新入職文職教員教學基本功和軍事基礎訓練,發揮團隊牽頭人、學科帶頭人輻射作用,幫帶文職教員積極創新教學模式,在實踐中逐步積累經驗、提高能力。

在此基礎上,他們整合駐地優質資源,與地方知名高校合作,建立常態化教學培訓機制,走開聯合育人之路﹔以陸軍軍事職業教育教學骨干培訓為契機,拓展提升文職教員創新設計能力﹔開展青年教員教學基本功比武競賽,鼓勵文職教員參加全國全軍各類競比活動,營造比學趕超濃厚氛圍。同時,他們還組織文職教員赴部隊當兵鍛煉、參加演訓等,加深其對部隊力量編成、武器裝備、軍事理論等方面知識的學習理解。

“通過參加全國全軍性比武競賽,我不但拓展了思維、開闊了視野,而且在比武競技中學習招法、提升能力,干好本職工作的底氣更足了。”聊起入職后的成長經歷,參加2022年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歸來的張清如說。(潘煒 景紅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