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同心!退伍老兵視頻探親

2023年01月20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視頻那頭,十幾名白發蒼蒼的老人神情激動﹔視頻這頭,一群意氣風發的官兵熱淚盈眶。

臨近春節,北疆某邊防連第三任連長、70歲高齡的高奇雲老人給連隊官兵打來視頻電話,帶著十幾名老兵一起“雲探親”。每位老兵手裡都捧著一本連譜,感受連隊近半個世紀的巨大變遷。

看著連隊明亮的宿舍、先進的取暖設備、豐盛的菜肴,曾在連隊擔任一班副班長的雙喜尼瑪老人動情回憶:“以前交通不便,吃的都是風干蔬菜……雖然那時候條件艱苦,但退伍時大家爭著搶著留下來!”

講到這裡,看著連譜裡自己和戰友的退伍合影,雙喜尼瑪滿眼不舍,但看到兒子的照片,他又頗感驕傲。

雙喜尼瑪的兒子阿鈷達木,大學畢業后來到邊防服役。聽完父親的講述,阿鈷達木格外動容:“我和父親都是連譜中的一員,我一定要守好祖國的北疆!”

2020年2月,連隊指導員康皓隆利用休假時間,探訪了56名20世紀七八十年代從連隊退伍的老兵,搜集整理資料上千份……2021年5月,一部匯集連隊組建以來官兵退伍合影和連隊建設發展珍貴史料的連譜編纂完成。

這部連譜作為連隊特有的文化符號,已成為連隊官兵賡續紅色血脈、激發戍邊動力的精神載體。

“戰友戰友親如兄弟,革命把我們召喚在一起……”手捧連譜,視頻兩頭,十幾名老兵和連隊官兵齊聲高唱《戰友之歌》。這一刻,兩代戍邊人的青春和奮斗、榮光與夢想交匯在了一起……(梅世雄 劉敏 王琢舒)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