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瞭望前哨”保障艦艇出航

2023年01月22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春節前夕,南部戰區海軍某觀通站一場節日戰備訓練正在進行。

油機房內,一級上士南津正在作業,換機、配電、送電一氣呵成。這一套工作流程,每天要進行多次。

“用時越短,就越能保障裝備穩定運行。”南津告訴記者,駐地遠離大陸,島上裝備工作和官兵日常用電全靠油機班發電供應。

雷達值班室內,同樣緊張忙碌。官兵們緊盯電子雷達屏,指尖在鍵盤上靈巧地躍動。

“我們要為艦艇出航提供保障,容不得絲毫馬虎。”雷達班班長李呈祥一絲不苟地核對著各類信息。

“我們眼前,是祖國的萬裡海疆﹔我們身后,是祖國的大好河山。”李呈祥說,“小島雖然隻有10余平方公裡,但在我們心中卻無比遼闊。”

“發現可疑目標!”雷達操縱員李承蔚發現特殊回波,值班室內氣氛瞬間緊張起來。官兵迅速分工協作、展開研判,及時將目標信息判明上報……

走出值班室,夜色已濃,眺望對岸港口燈火璀璨。站長王天奇說,對於海島官兵來說,“年味”與“戰味”隻隔著一條航道:航道那邊,城市繁華美麗燈火輝煌﹔航道這邊,值班室亮起的點點燈光徹夜不眠。

聊起新年願望,駐島官兵深情地說,新的一年,我們願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上留下自己閃亮的足跡,堅定做海防前哨的瞭望者。(陳典宏、張大禹)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