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繃緊戰備弦 枕戈向戰行

2023年01月25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繃緊戰備弦 枕戈向戰行

  調試電台參數、進行通信試聯、報告值班情況……大年初一凌晨4點,海軍陸戰隊某旅二營通信班班長、中士武靜鬆完成交接,開始擔負營隊通信戰備值班任務。窗外寒風凜冽,室內嘀嗒聲響,武靜鬆一如既往地專注認真,確保每一條指令都能准確上傳下達。

  “幾天前,他剛剛執行完4個月的專項任務。”該營營長張新明告訴記者,歸隊后,武靜鬆本可申請休假回家,得知單位值班人手緊張,他毅然選擇留了下來,主動帶頭執行戰備任務。

  記者了解到,近期該營仍有部分人員在外執行任務,為確保戰備力量不減,他們組織所屬各連隊嚴密制訂戰備值班方案,統籌好各值班要素和人員安排,進一步強化特情處置能力訓練。

  征衣未解上戰位,征塵未洗又出發。這幾天,一些剛剛執行完任務歸隊的官兵像武靜鬆一樣,紛紛主動提出申請,要求加入各值班編組,參與假期戰備值班任務。

  天還未亮,剛剛延期服役的火力連一級上士易仕武,站在軍容鏡前整理著裝。裝備清點完畢后,他帶隊在營區進行巡邏警戒。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老兵,易仕武與武靜鬆一起在外執行任務期間,發現並成功處置多起特情。完成任務歸來,他同樣第一時間申請上戰位值班。

  “在某海域戰備巡邏期間,分隊長期處於高強度戒備狀態,從抵達戰位第一天開始就全時值班,實時掌握海空情況,每天都要多次轉進戰斗部署等級。”巡邏休整間隙,易仕武分享戰備執勤經驗,激勵戰友堅守戰位,守護萬家團圓。

  話音剛落,急促的警報聲驟然響起。“有特情,迅速前出處置。”武靜鬆通過電台冷靜地向戰備值班分隊下達指令。收攏人員、裝載物資、機動前出……各作戰單元依案行動,整個過程緊張有序。

  “雖為演練,但近似實戰。對軍人來說,戰斗隨時可能在下一秒打響。”成功處置特情后,易仕武仍不忘提醒身邊戰友時刻繃緊戰備弦。

  一家不圓萬家圓,枕戈待旦向戰行。天蒙蒙亮,武靜鬆依然堅守在戰位,和戰友一起執行戰備值班任務……(楊倫)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