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雪域邊關氣象新

2023年01月27日07: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雪域高原,群山巍巍。

新春佳節,記者來到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軍區某邊防連。離哨樓不遠的地方,值班員殷思遠正在清理光伏太陽能板上的積雪。這是建在連隊附近的無人值守太陽能氣象站,可以全天候採集氣象數據。“這裡地貌復雜、氣候多變,氣象站可以提供更精准的實時氣象信息,幫助我們更好規劃訓練和巡邏方案。”殷思遠說。

哨所所在邊防團政治工作處主任陳亮介紹,隨著近年來我軍邊海空防建設穩步推進,邊關哨所的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與周邊友鄰部隊的信息鏈路陸續打通,管邊控邊能力明顯提升。

說話間,值班室的電話鈴聲響起。“在你部西南方向,有一不明目標出現,請協助觀察。”接到來自雷達站的電話,殷思遠迅速走出哨樓,觀察可疑區域。隨后,雙方再度相互通報情況排除特情。

如今,邊防連與雷達站之間協作越來越多。正在雷達站蹲點的西部戰區空軍某旅宣傳科科長宋強軍說:“雪域高原層巒疊嶂,雷達偵測低慢小目標難度大,地面觀察哨的介入可以有效幫助雷達補盲。此外,雷達站共享的空情信息也可以彌補目視觀察的局限。”

“守好邊海空防,既要信息共享,也要協同配合。”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訓練處副處長李生華表示,“我們將繼續深入研究高原高寒環境下的聯合制勝之策,將‘聯’字練到家、用到位,攥指成拳,履行好衛國戍邊的使命職責。”

(本報記者 馬嘉隆 盧東方 通訊員 谷文苑)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